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答詢時自稱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引發各界不同的政治觀察與解讀,有的認為是與蔡英文總統套好招的唱雙簧黑白臉政治演出,有的認為是打臉蔡英文、僭越總統兩岸職權分際的政治表態,更有人質疑這是中共19大即將召開及美、中重啟談判之際的「踩紅線」政治操作,其目的在為向獨派交心,自己不會因為做了蔡英文的閣揆,就喪失了主張台獨的政治原則與立場。 

然而,從事後高雄市長陳菊立即北上與賴清德溝通滅火,旋即賴清德就對外表態:「如果有在野黨委員認為他擔任行政院長不應有個人立場,這點他是認同的,後續委員對他的質詢,千萬不要再問他個人立場,否則他會陷入兩難的;未來兩岸的政策當然要服從蔡英文的領導,不管在維護兩岸現狀,和平發展,或另方面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確保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制度,大家一起去努力。」顯然,賴清德已經清楚自己的政治分際,也瞭解蔡英文兩岸權能政治領域的「不可侵犯性」,不會再用個人「老實說」的政治論述造成不必要的政治麻煩! 

基本上,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論述過程與轉折,並沒有超越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基本原則與立場,問題在於提出的時機、場合與政治分際而已,如今,賴清德也已經達成了他原本要對獨派有所交待的「政治算計」,他當然會趁勢找個台階讓自己不再受困於「台獨漩渦」中打轉,專心做好政治改革及民生經濟問題的閣揆職責,這對賴清德而言當然是求之不得的一件好事! 

其實,以目前兩岸關係發展現狀而言,台灣方面是沒有必要再挑起任何的衝突意外事端,蔡英文總統原本就是要等中共19大後新對台政策的定性與定調結果,再來決定下一步提出新論述的內容與方向。因此,賴清德在此敏感時機提出的台獨論述原本就是擦槍走火的意外演出,並不在原先的規劃範疇之內,外界根本不需要用唱雙簧的政治角度去做解讀,也毋須用穿鑿附會的思維去看待蔡英文的憲改主張,未來可能會有「兩國論」修憲內容的政治圖騰去刻意挑起兩岸的政治敏感神經。 

蔡英文主席在民進黨全代會中的演講致詞表示,民進黨應回應世界、中國、世界經濟發展模式及台灣社會的變化,形成新的論述;因為多元的國際情勢取代了兩極化的格局,民進黨必須重新審視台灣在世界及地緣政治之中的戰略定位;且中國的崛起,是現在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必須謹慎面對的趨勢,情緒式的仇恨,或者一味地討好,都無法誠實正視中國的崛起和發展;民進黨必須在堅持台灣的主體意識及主權的原則下,尋找和對岸互動的新模式。顯然,蔡英文也清楚看到面對中國的崛起,兩岸關係的問題已經不能只從雙方的政治關係定位方向去做直線的思考,而是必須放在國際與地緣政治的主客觀現實環境當中去做整體考量,民進黨從前制定的黨綱或決議文內容並未對此有所衡量或處理,未來必須與時俱進且正確面對看待「中國崛起」後的國際現實環境,以及台灣的主體意識與主權原則,重新檢討修正並尋找和對岸互動的新模式。 

是以,看起來,蔡英文總統兼黨主席應該相當清楚未來要突破兩岸政治僵局的方向在那裡,但時機的判斷與選擇上,則必須等到中共19大後對台政策方向更加清晰,以及11月「川習會」是否會發生對台政策的可能轉變情勢而定,台灣在此之前,就只能「停看聽」!既不能惹麻煩,也沒有能力產生任何方向的政治影響力! 

倘若,此後的新政治情勢發展有利於兩岸關係政治僵局的解套,蔡英文當然就會審時度勢配合推出與對岸互動的新模式內容與方向,可是,如果新政治情勢發展是不利於台灣,甚至是壓縮了台灣的自主決定及生存發展空間時,蔡英文的兩岸互動新模式可能就會暫時予以擱置,轉而採取變數較大的可能應對方案,一切以維護台灣主體利益為出發點,先爭取打贏2018與2020年地方與中央大選為最高的政治指導原則,至於兩岸問題則留待總統連任後再尋求相互解套的方法與方向。 

總之,面對中國崛起的政治現實,台灣必須有自己「以小事大」的政治智慧與彈性、韌性,賴清德院長縱使有其個人獨特的政治信仰與價值觀,但是,身處閣揆職位就必須用顧全大局的台灣整體利益為思考方向,判斷哪些話可以講或不能講?千萬不要再冒進發表自己的台獨觀點而衍生不必要的政治爭議及麻煩!蔡英文總統雖然與賴清德院長的政治默契及磨合度有待加強,有時還需要陳菊市長出面來潤滑溝通,但最根本重要的是,雙方彼此的信任與合作關係應該透過不斷的溝通累積來加以強化,尤其是對於兩岸與國際政治的基本問題上,千萬不要讓外界有任何見縫插針的政治分化機會,否則就容易引發「兩個太陽」的領導權之爭的政治傷害,讓「蔡賴體制」的兩岸關係變化球形成暴投或被雙殺的結果,這是大家最擔心在意的問題,絕對不能再出錯了! 

至於最近因為賴清德院長在立法院的台獨論論述,是否會引發大陸方面的負面反彈的反撲操作?其實,若從大陸國台辦與涉台學者的反應,以及大陸學者集體缺席在金門召開的小三通會議與挽拒參加亞錦賽的棒球活動來看,大陸當局所採取的因應策略是政治打擊面相對較小的「預防性管控」危機預防模式,似乎並不想在此政治敏感時期引發更激烈對抗的兩岸烽火衝突,理應予以正面肯定及看待,畢竟,大陸涉台政策的新路線還未完全定調之前,目前大陸當局所側重的是與美國正在開展的「大國戰略」新模式,台灣問題不是這階段的政治重點與核心問題,賴清德院長既然也已轉趨低調不再大談台獨圖騰,大陸當局此時當然也不願意讓台海問題橫生枝節而影響中共19大及川習會的政治氛圍與脈動,目前還是可以審慎看待、理性面對這波台獨論的負面效應。 

(本文經作者同意刊登,原文刊戴於美麗島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