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自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總統蔡英文說,針對這番談話,她後來和賴清德簡短討論過,她無法規定行政院長一定要講什麼,但是相信賴清德知道分際和整體政策走向。

賴清德上月2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我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我也是一個務實台獨主義者,所謂務實就是說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他也說,未來台灣前途,須交給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

賴清德這段有關台灣定位的談話,引起美中台高度關注,總統府也立即發出新聞稿,說明兩岸立場並未改變。

蔡總統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後來她和賴清德有簡短討論過這個問題,基本上行政院長帶領整個行政團隊,總統不可能去規定他一定講什麼、或怎麼講什麼事情。

不過,外界批評兩岸外交是總統職權,賴清德這番談話是逾越了行政院長職權,蔡總統說,她和賴清德會做觀念溝通,他們也都知道相互之間在職權上的分工,「不需要和行政院長講太多事情,他是一個有經驗的人,也應該知道分際和整體政策走向」;蔡總統說,相信大家後來都看到賴院長清楚說明了相關態度。

賴清德隨後在上月29日的施政詢答中表示,兩岸政策是總統職權,他率領的行政院一定是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之下,維持兩岸現狀,鞏固台灣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