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10月1日起,禁止穿戴任何物品遮蓋臉部,包括穆斯林婦女的蒙面面紗與罩袍。違者將面臨150歐元罰款,如果抗拒情節嚴重,警方甚至有權使用武力。不過這項法律連奧地利自己的總統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都表示反對,他認為女人有權利想穿什麼就穿什麼。

奧地利議會在5月16日通過法案,禁止穆斯林婦女在穿蒙面「布卡」(burqa),違者將處以150歐元的罰款,新法除了規範布卡外,包括在在醫院以外的地方戴手術口罩、滑雪場外戴滑雪面罩等,甚至包括在公共場所戴派對用的面具,都被禁止。不過大家重點主要還是放在「罩袍禁令」,主要因為選舉上的考量。

奧地利社民黨(SPÖ)與保守的人民黨(ÖVP)的執政聯盟,即將結束聯合執政,在10月15日重新舉行選舉。罩袍禁令是奧地利移民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也禁止在公共場所散發可蘭經;儘管此項禁令引發人權爭議,但奧地利目前的聯合政府仍在6月宣布10月1日起,實施新法。

‑「法廣之聲」報導,除了頒發罩袍禁令外,奧地利政府還規定,想要獲得政府補助的難民,必須先完成12個月的融入社會課程,包括學習德語,認識奧地利法律和社會價值觀,在獲得工作簽證前,如果能參加義務勞動更好。

據了解,目前在奧地利仍穿著罩袍的穆斯林婦女並不多,約150人,「QUARTZ」指出,這個數字只佔奧地利穆斯林人口的0.03%、全體人口的0.002%,連總統貝倫都反對,不少民眾在1日以各種蒙面造型走上街頭抗議,包括戴著面具、遮臉滑雪帽及罩袍等,突顯該法的不合理。

奧地利頒布新法禁止穿戴任何物品遮蓋臉部,包括穆斯林婦女的蒙面面紗與罩袍,該國總統貝倫認為不合理。   圖:翻攝奧地利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