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中國對於網路的限制也益發嚴苛,昨(1)日根據《互聯網論壇社區服務管理規定》使得「網路論壇實名制」已經正式上路,中國知名網路論壇「天涯社區」底下的「一路同行」子版塊也在此令頒布的前夕吹熄燈號。

昨(1)日,中國政府要求各大網路論壇要確認用戶真實身分資訊,並依循「先審後發」的原則,此舉被認為是中國政府想要減少關於淫穢色情、虛假廣告、血腥暴力、侮辱誹謗、洩露個人隱私、對政府的批評等論壇內容,而在此令徹底執行之前,中國熱門網路論壇「天涯社區」底下的「一路同行」子版塊竟已經悄悄吹熄燈號。

天涯社區在中國地區擁有廣大的影響力,有相當大量的網路水軍參與輿論討論,也曾引發並曝光過多起著名事件,其中包含遼寧鋼包事件、山西黑窯事件、重慶最牛釘子戶事件等,都掀起了相當大的討論;而其中天涯社區旗下有個專門讓同志朋友討論愛情議題的「一路同行」子版塊,是讓許多中國網友能夠抒發自己內心情感之處,也成為了中國反對同性戀政策下難得的綠洲,而今也因為「不可抗力因素」而關閉。

早在今年8月15日起,中國政府就大規模地掃蕩網路上低俗色情訊息,其中包含網友的小說創作,只要是劇情涉及色情相關並查實違法,便會依法嚴懲,而涉及散佈相關訊息的app也都被強制下架。至9月25日止,官方表示已經達到階段性成效,目前加上論壇實名制,目前大多數的網站都已經在首頁等重要位置上,放有可以舉報「有害信息」的入口,並加強宣傳、要網友抵制這些信息,也使得目前論壇上風聲鶴唳,人人自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