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即將召開,外界傳聞滿天飛,這個十三億人口的世界大國未來政治版圖的如何移動,牽動全世界的神經。其中韓正汪洋李克強動態受外界矚目。

韓正被歸類為上海幫、江系人馬, 1954年生於上海市。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沒有離開過上海的工作崗位。2003年初韓正成為上海50多年來最年輕的市長。

2007年3月,原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免兼市委書記,但他仍全力配合習,且公開場合,韓正一定在習左右。

習近平2012年掌權後,在上海清理江派的動作從未停過,逐步換為嫡系人馬。韓正被視為江派,,但韓正至今屹立不搖,可見習對他的信任。

2017年1月,上海市長一職,江派的楊雄下台,由習近平浙江舊屬應勇正式接任。5月12日,上海市中共黨代會結束,韓正雖續任上海市委書記,但市委小組中,除了他,其餘都是習人馬。今年19大,韓正未來動向,外界仍是眾說紛紜。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1955年出生,44歲就出任中國國務院前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副主任,48歲升任國務院副秘書長,50歲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52歲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既有中央也有地方的經歷。

在2007年17大結束後的中央委員會第1次全體會議上,汪洋被選為政治局委員。汪洋在18大時則沒能「入常」。但習近平上台後,汪洋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分管農業、對外貿易。

習近平2013年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前往俄羅斯,汪洋是陪同人員。此外,習近平上台後參與的20 國集團峰會(G20),也都由主管商貿的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陪同出訪。

除了受到習近平信任,汪洋的地方執政理念也被認為與習近平相契合。汪洋在廣東時力推以經濟為導向的建設,並提出「騰籠換鳥」的產業轉型升級策略,這也是習近平2002年在浙江時提出的概念。

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67歲續任、68歲退任)的潛規則,已是副總理的汪洋若在本屆擠進政治局常委,有機會再在權力核心10年。

原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並稱為「習李」的2號人物李克強,這幾年越來越少人將他與習並列。

這幾年海內外媒體,除了「習核心」,就是總把習近平和實力人物、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並稱為「習王」而非「習李」,可看出李克強地位大不如前。

李克強聲望早已被習近平、王岐山所掩蓋,但政治地位尚屬穩固,除了留任政治局常委,也可望再擔任總理。

中共18大後的近5年來,習近平一直被認為試圖取得經濟規劃的主導權,李克強意見相左,導致李克強在決策上逐漸被邊緣化。李克強透過國務院系統大力推動的「簡政放權」,在地方受到抵制。

一傳李克強原本是中共總書記的人選,習近平則是半路殺出的程咬金,兩人因此互有心結。

中國大陸微信流甚至傳著「總經理連任失敗,大海取代之」的暗語。這「總經理」也就是李克強;「大海」,指的是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意思是中共19大過後,汪洋將取代李克強擔任總理。

 儘管在經濟領域的看法習與李有衝突,但考量李克強的忠誠,加上一旦經濟出現較大波動需有人扛責,外界預估李克強仍可望連任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