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移民工文學獎今 (1) 日舉行頒獎典禮,陳菊表示,移工文學獎首次移師高雄,吸引三百多位移工朋友以家鄉母語書寫在臺心路歷程,另今年特增設高雄特別獎,讓來自世界南方的朋友和臺灣南部的高雄進行對話,陳菊現場允諾加碼明年的高雄特別獎獎金,以鼓勵高雄新住民與移工抒懷情感,寫下生活與城市價值。 

上午由高雄市長陳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高雄分處處長賴愛仁、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楊黃美幸、台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移民工文學獎召集人張正等人,共同出席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的頒獎典禮。 

陳菊表示,高雄是臺灣的勞動大城,高達全國第二的勞動人口,有近5萬5千位的外籍移工以及2萬多位的外籍配偶,移工和新移民朋友強忍鄉愁,遠渡重洋來臺,只為讓遠方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進而改變自己的人生,並撐起高雄的產業發展及轉型。 

高雄特別獎是頒給來自越南鄧安芷的「雨的氣味」,陳菊說,她把越南年粽與臺灣肉粽、越南奶奶和臺灣婆婆、越南的雨和臺灣的雨連結起來,讓對家鄉的鄉愁及對新故鄉的期待間彼此激盪,字句動容。陳菊當場允諾高雄特別獎獎金下屆再加碼一倍,以鼓勵高雄新住民與移工創作文學。 

值得一提的是,鄧安芷嫁來台灣後,努力適應在地生活,除照顧幼子外,在高雄經營越南河粉餐廳,並且學習中文、充實自我。她表示,上作文班時,經由老師介紹得知移民工文學獎,以前都由台灣人代筆,現在則可透過自己的母語,寫出對家鄉的思念,也讓讀者藉由作品了解越南文化,突顯「人」與「情感」的價值。 

第四屆移民工文學獎投稿件數總計312件,包括印尼文131件、菲律賓104件、越南69件、泰國8件,經過初選、翻譯再進行評審後,最終選出9件得獎作品。

第4屆移民工文學獎現場表演。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第4屆移民工文學獎得獎者合影。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菊在第4屆移民工文學獎典禮上致詞。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