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前,先問了一句古狗大神,「柯P失言」按Enter,結果,跑出了「共約 271,000 項結果…」的答案。

沒錯,柯P「又」失言了,這一次,是昨天晚上接受「少康戰情室」主持人趙少康專訪,提到陳水扁病情時說,「一開始是裝的,後來就變成真的病了」;這句話一出,那還得了,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馬上澄清,柯文哲是「口誤」,柯P今天再解釋是「標題殺人」。

但是,柯P及市府發言人的這些辯詞,顯然己經無法讓也是墨綠的「阿扁們」接受,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在facebook貼文,聲稱手邊有完整紀錄,包括2012年5月9日柯文哲首次探視陳水扁的第一篇報告,「紀錄可以說明柯P不是失言,而是胡言。」

對比上一回最新一次的「施鹽」,柯P怒批反年改團體搞破壞「真是王八蛋」,並在網友反問柯文哲,「請你告訴全台北市民誰是王八蛋?」柯文哲回應「你和那些反年改團體」,一席網路對話,瞬間炸裂,網友紛紛對柯P的粗口表示,「我覺得很可以」;或許,因為這次的經驗,讓柯P很得意也說不定。而得意之後,接下來,就是老生常談的「忘形」了。

柯P參政,以政治素人之姿,席捲台北政壇,外界對這等現象,因為新鮮、因為好奇、因為話題,討論很多,總體反應上,包容性其實還滿高的;然而,柯P的言行,似乎一再地在測試人民容忍的底限,一次失言,道歉;二次失言,再道歉;第三次失言,又道歉;甚至,有些時候,連一句「歹勢」都省了。

其實,柯P在政治評論方面,直白式的發言,偶獲網友、年輕人的歡迎,但不能代表在其他場域、其他議題的「白目失言」,是可以被縱容的,比如已經是累犯的性平失衡論述,像是談容積代金政策,竟脫口說出「被強暴(繳錢換容積率)的比被誘姦(以市價徵收土地)的便宜」;稱前嘉義市長參選人陳以真歷練不足,但人長得漂亮,可以去坐櫃台…云云;還有涉及國際禮儀、外交的場合,聲稱「香港很無聊,就一個小島有什麼好看的」,訪問日本千代田藝術中心,會後拿到日方贈品時竟脫口說出「這應該送給窮極無聊的人」,接待英國外賓時,表示用不到外賓致贈的懷錶,如果送人沒人要,可以拿去給收「破銅爛鐵」…等;大家不應該「可以」,而柯P自己更不應該「可以」,不要說是柯P目前首都市長的身份,想想日後或有更上層樓直攻總統大位的可能性,柯P再「施鹽」,還是「不要、不要」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