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身在囹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仍然在香港雨傘運動3周年之際,在英國《衛報》發表文章,文中指出,在香港爭取民主的漫長疲累路程上,入獄難以避免,對於參與雨傘運動他無怨無悔,同時預言,未來會有數十位參加雨傘運動的青年也會遭到拘捕,而香港出現一個又一個的青年政治犯,反而是揭開中國和平崛起的假象。

英國《衛報》在雨傘運動3周年,刊出黃之鋒撰文的「爭取香港民主之路難免入獄」(Prison is an inevitable part of Hong Kong's exhausting path to democracy)。文章指出:

被捕下獄是我們漫長而耗盡心力的爭取民主道路必然部分,我們的身體被俘虜,但我們追求自由的心是無法控制的,逆境只會讓我們更有力量,讓更多香港人政治覺醒……。堅持維護自治的香港人,換來不成比例的監禁,香港曾經感到自豪的法治(rule of law),已經被北京「依法治罪」(rule by law)了,但我仍然相信,香港作為對中國土地最自由的最民主的信仰,仍然可以有所作為。香港政治犯的冒起,突顯中國所謂「和平崛起」的假象更為明顯,在習近平強硬專制下,我們的鬥爭不會停止。

黃之鋒在文中表示,世界1/4人口生活在北京的統治下。香港的730萬公民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是這一小部分公民對於信念的堅持很重要,可以在面對中國強大壓迫下,展現勇氣。雖然他因為與親友分離而感到痛苦,但從不後悔參與雨傘運動,如果重新選擇,他還是會選擇公民不服從。

「法廣之聲」報導,與黃之鋒一同入獄的周永康則託友人轉達1封公開信,表示雖然他身處獄中,但「不會退縮,不會懼怕」,並呼籲民眾懷着更堅定的意志,10月1日重返街頭,參加反威權大遊行。

周永康公開信的第1句,就寫道:「生命當應用在值得投身之事」,他高呼「在自己未來自己救」,籲港人鼓起勇氣重新站起來。

香港泛民主派政治新星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在2014年9月衝撞香港政府政治總部公民廣場案件中,被控非法集會等罪名,8月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罪名成立,黃之鋒等3人被判處6到8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即時入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