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任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9)日首度站上立法院議場備詢台,曾任金管會主委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曾銘宗劈頭就考他IPO(首次公開募股)、SPO(現金增資)、ICO(虛擬代幣募款)分別是什麼,讓顧立雄一度結巴。

顧立雄先回答IPO是公司的初次發行,但被問到SPO時,顧就有點結巴,「SPO,S的概念,呃,我那天瞭解就是S是這個…」說到一半自己還苦笑了一下,曾銘宗也未多作為難,就幫顧立雄把話尾接下去,「SPO是現金增資」。

曾銘宗說,沒有要為難顧立雄,ICO就是首次代幣募款,今年開始美國、日本、中國、香港等都希望採行相關管控措施,在中國也產生很多詐騙案例。他要問ICO在台灣合不合法?金管會有什麼作為?

顧立雄則說,因為台灣現在還沒有承認虛擬貨幣,近期的確有接獲關於虛擬貨幣募資的報告,儘管此業務尚未在台合法上路,若是有人以此來從事詐欺行為,也是會因違法而遭到處置,另外若是涉嫌不法吸金,也是會依違反《銀行法》的罪行來辦理。

曾銘宗提醒金管會,近日連他個人都有收到相關詐騙訊息,建議未來金管會應至少透過發布新聞稿,來讓民眾對於此類詐騙行為有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