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法籍同志教師畢安生辭世將滿一週年,在立法院召開新會期之際,婚姻平權大平台今(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5月大法官已做出釋字第748號,明示應給予同性伴侶締結婚姻的權利。然而,婚姻平權卻未被列入新會期優先法案中;行政院同婚修法小組在七月開會後也未有動作。對此,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近期將拜會立院各黨團,希望能將平權法案納入新會期,也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儘速實現婚姻平權的政見,

今年5月24號大法官會議做出釋字第748號,針對現行民法親屬編禁止同性兩人結婚做出「違憲」解釋,令立法機關以同性婚姻獲得自由平等保護為前提,在兩年內做出修法。行政院方面也組成同婚法制研議小組,由時任行政院秘書長、現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擔任召集人,期間做出地方縣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與開放醫療同意權等決策;不過婚姻平權草案自送入立法院通過初審後,至今未有進展。

台大法籍同志教師畢安生自去年10月離世,再度引發社會各界對婚姻平權的關注,在畢老師逝世一周年之際,婚姻平權大平台10月16日將於凱道舉辦「再也等不到—我們都是畢安生」紀念晚會,呼籲行政院盡速提出同婚修法草案,立法院應重啟協商,將草案列入優先法案。

呂欣潔指出,許多同志面臨生死交關的處境,至今仍遲遲無法獲得法律上的保障。呂欣潔呼籲,完全執政的政府有社會責任,也有政治責任,「這不是社會共識問題,也不是等到大家理解再往前一步,很多同志是等不到的。」她也要求,立法院應儘速通過婚姻平權法案。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胡勝翔表示,2015年與同性伴侶公開舉辦婚禮,伴侶卻在隔年被確診「脊椎巨大動脈血管瘤」,由於手術風險高,醫生向胡勝翔表示,他的伴侶「可能時間不多了,要好好準備。」之後,兩人決定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同性伴侶註記,至少雙方有一紙官方證明,能夠取得醫療同意權,但兩人仍非婚姻關係,因此無法聲請相關家庭社福扶助。

胡勝翔哽咽的說,「我們真的沒有時間了。」即使已經共組家庭長達12年,有一紙同性伴侶關係證明,但兩人在法律上仍是陌生人。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資深顧問曾嬿融則指出,婚姻平權草案在立法院已有出委員會的版本,大法官釋憲也明示應給予同性伴侶和異性伴侶相同的法律權益。曾嬿融質疑,一個孩子出生需要40週的時間,而至今婚姻平權法案送進立院也超過40週了,「為何難產?甚至無法排上新會期的優先法案?」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則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雖在施政方針中表示,會遵循748號解釋處理同婚,卻又說「要對社會造成最小衝擊、凝聚最大共識,審慎研擬合理可行方案。」曾昭媛認為,這並非大法官本意,「真正受到衝擊的,是想要結婚而遲遲等不到的同志。」

對此,呂欣潔也補充,近期將拜會立院各黨團,希望能將平權法案納入新會期;她也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儘速實現婚姻平權的政見,「婚姻平權就是現在。」

與會的胡勝翔哽咽的說,自己跟伴侶真的沒有時間了。即使已經共組家庭長達12年,有一紙同性伴侶關係證明,但兩人在法律上仍是陌生人。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