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擔任中共總書記至今5年,兩岸關係起伏變化甚大。期間,有過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會晤,也有因為台灣新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降至低點,而中國十九大將在十月十八日召開,兩岸關係未來如何演變? 台灣與中國會不會開啟第三軌道的對話? 都成矚目焦點。

習近平在2012年11月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提出「中國夢」,目標就是「富國強兵,民族尊嚴,國家統一,主權完整」。

2013年接任成為中國大陸第五代領導人,第十二屆人大會議中,他再度重申「兩岸同胞要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在一個中國框架內解決兩岸問題。

現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14年3月14日中國大陸全國兩會上,首次提出屬於習政權的政府工作報告,這份工作報告聲稱「堅持『九二共識』,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鞏固增進兩岸政治互信,促進經濟融合,推動交流合作,開展協商談判」,公告四天後,台灣發生為期23天的太陽花運動。

歷經太陽花學運,當時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在2014年年底的地方九合一大選中僅拿下1市5縣首長。之後,中國大陸國務院自2015年至今,歷年政府報告涉及對台部分,幾乎文必稱「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

就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時任總統馬英九於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這是海峽兩岸自1949年政治分立以來,雙方最高領導人首次會晤。兩人在表述互動時均提及「九二共識」。

馬習會後,台灣在2016年1月舉行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民主進步黨在這次選舉中拿下執政權以及立法院逾半席次。總統蔡英文在就職典禮上表示:「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在總統蔡英文於106年5月20日就職後,中國大陸以蔡總統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為由,降低兩岸關係往來。

蔡總統在今年就職週年前,接受聯合報專訪時,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主張;並表示兩岸共同面對的是一張新的問卷,而面對新的問卷,不是任何人可以單獨解答的,大家要共同解答,就在蔡總統就職週年後不到1個月,巴拿馬在6月13 日宣布和中國大陸建交,並與台灣斷交。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柳金財表示,中國當局與泛藍聯盟、第三勢力的柯文哲較能對話,反而與執政的民進黨當局,幾乎沒有政府與政黨層面正式對話協商機制。歷史上國共關係曾有多次合作經驗,儘管有慘痛也有平順;但民共關係則是欠缺實質接觸與互動,顯然不如國共關係間恩恩怨怨般熱絡,下月十八號的19大會議將是兩岸關係如何定調,再度成為矚目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