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解散眾議院,啟動國會大選提前至10月22日舉行,日本主要在野黨民進黨隨即釋出想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創立的新政黨「希望之黨」整合,對此,安倍批評為了選舉聚在一塊、更換看板的政黨,是絕對不會有希望的。

安倍趁民進黨內部因政策不合陷入風雨飄搖之際出招,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今天宣布,根據憲法第7條規定解散眾院,在野黨缺席表達抗議。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民進黨主席前原誠司28日發表聲明表示,希望與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整合,考慮取消內定提名的候選人,放手讓麾下黨員披上小池「希望之黨」戰袍參選。

前原誠司說,民進黨跟希望之黨都以政黨輪替為目標,希望盡早協調提名人選。

安倍晉三出席自民黨選舉對策本部會議,談到民進黨想跟希望之黨整合時說:「為了選舉聚在一塊、更換看板的政黨,不可能肩負起日本的安全與未來。」還批評,這種情況只會徒生混亂,是絕對不會有希望的。

小池百合子對在野黨整合提議似乎也興趣缺缺,她說並沒有整合的想法,接下來將要選出想為希望之黨打選仗的候選人,至於是否以希望之黨提名民進黨出身的人,要依外交及安全保障政策等來個別考量。

安倍晉三28日解散眾議院,啟動國會大選提前至10月22日舉行。   圖:翻攝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