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閣揆賴清德備詢時說出「我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日受訪時表示,基層感受是這是個「願意講實話的政治人物,很誠實的講出他自己的做法」。至於賴清德決策風格,她則形容「明快」、「很會下結論」,開會要有結論才能離開。

蘇巧慧今日上午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對於新任閣揆賴清德的民調高,蘇巧慧說,他的做法讓人覺得更積極,有動起來、「我的政府要做事」的感覺。是否因此反映在民調上。

對於賴清德說,他是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蘇巧慧說,賴講得很清楚,讓人覺得這是一個「願意講實話的政治人物,很誠實的講出他自己的做法」。「我個人是這樣信仰和認知,但我知道我今天是坐在院長這個位置,所以我有我該做事的方法和態度」。

至於賴清德的決策風格,蘇巧慧說,昨天有與賴清德開會。她覺得,賴清德很明快,很會下結論。林全很樂於傾聽大家意見,「傾聽的時間會稍微長一點,但真的可以暢所欲言」。

蘇巧慧說,昨天是第一次有機會與賴清德開會,她的感受、差別是「講話的速度、語氣、甚至下結論的長短、控制時間的長短,其實都不太一樣」。「議要有決,我們才能離開會議室。他會說,來來來,那個誰誰誰你先坐下,我們這個事情要討論一個結論,然後你知道了再離開,不要下次又從你本來的進度開始,那今天就沒有什麼意思了」。她相信賴清德已經準備好了,對討論的政策真的比在座立委更清楚、更全面。

對於基層有人反應不要禮讓柯文哲聲音,蘇巧慧說,當然有遇到。又希望贏、也不希望對手拿走,可是在贏的另外一層考慮下,有沒有要讓自己的隊員上場,這也是一種聲音。

總統蔡英文宣布推動憲改後,蘇巧慧立刻提出憲改版本,並獲得民進黨立委連署成案。對於修憲採總統制,蘇巧慧說,連署的委員裡也有好幾位是支持內閣制。因為大家認為不管什麼制都可以,先送進委員會討論。

蘇巧慧說說,台灣人已經經過過這麼多次總統直選,現在要告訴他不要選總統,或選出的總統只是虛位元首,這不太實際。因此,她提出的讓總統有權力,但國會也可以監督他。

這次提案,蘇巧慧說,並沒有他父親蘇貞昌的意見。她提憲改只是要讓國家權責分明、效能高一點。考試院回到行政權、監察權回到立法院下。她也說,稍晚的黨團大會也許會討論這次的修憲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