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研發替代役徵才博覽會今 (28) 天在清華大學熱鬧展開,共集結19家知名企業,包括鴻海、台積電、南亞科及大立光等,爭相延攬清大學子加入研發團隊;為提前預約優秀研發人才,不少科技大廠開出相當具有競爭力的薪資福利,包括大立光、南亞科等甚至提出保證年薪15個月待遇,聯發科也祭出碩士畢業新鮮人保證年薪100萬以上之優渥徵才條件。

根據國防部規劃,徵兵制將於明年走入歷史,規劃107年元旦起不再徵召一年制義務兵役,83年次以後出生之役男將回歸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而研發替代役員額人數也將從107年起的4000名縮減至109年的1000名。

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今年有4成6的受訪企業「欲申請」研發替代役員額,其中包括3成2「想、且曾進用」,及1成4的「想、但未曾進用」。整體而言,今年「欲申請」的比例相較於去年的3成9,足足高出7個百分點;另外,調查也指出,企業欲申請研發替代役的主要原因有48.6%為「提前預定優秀人才」、16.1%為「降低人員流動率」以及12.7%「有利人才培訓」。顯示雖然研替員額將逐年遞減,但人力素質優、穩定性佳等特質,依然深受企業主青睞,爭相預約研發菁英。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自97年起推動的研發替代役,鼓勵碩博士學歷之役男投入半導體、資訊、通訊、電子、機械、綠色能源及其他服務業等22大產業,精進產業研發技術,帶動整體國家經濟發展,十年來已培訓出34,407名研發菁英,在各產業上發光發熱。而研替制度,蒐羅各校碩、博士高學歷畢業新鮮人,在「人才素質上」得以滿足企業需求,足見進用研替役男新兵已成為各大產業預約頂尖人才的重要管道。

為鼓勵優秀青年學子踴躍加入研發菁英行列,1111祭出抽獎活動吸引眾多同學爭相填寫履歷;在眾人引領企盼下,由清大副校長周懷樸抽出1萬元現金得主,光電所謝姓同學。何啟聖表示,沒有抽中1萬元現金的學生不必失望,只要役男透過「1111研發替代役專區」媒合成功,並提出在職證明,還是有機會抽中11萬元就職獎勵金。





 

為鼓勵優秀青年學子踴躍加入研發菁英行列,1111祭出抽獎活動吸引眾多同學爭相填寫履歷。   圖 : 1111人力銀行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