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期間位於新北市林口區的選手村也成另一個關注焦點,會後林口選手村將全數轉作「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內政部營建署與新北市政府一度為接管問題產生爭議,日前雙方開會定調,選手村由未來成立的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營運管理,3000戶社會住宅擬保留五%、約一百五十戶供林口居民申請,最快明年中公告承租資格,辦理出租作業。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28日表示,積極向中央爭取於選手村設置約1,300坪以上、共計8處的公益空間及社會福利設施,並保留一定比例社會住宅供林口區民眾優先入住。

為辦理世大運,北市府請中央協助辦理選手村,選定營建署所有的林口國宅土地,由中央協助出工程款、委託台北市政府興建,世大運辦完後轉作社會住宅,北市府9月中旬開始拆除選手村臨時附屬設施及回復國宅工程後,並辦理驗收,內政部表示,要走過這些期程等拿到正式使用執照後,才可以作為社會住宅用,預定108年2月起點交歸還內政部。而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林口選手村時也說,希望這批社會住宅可以分批驗收,讓入住期程可以比原訂的2018年2月還提早完成。

根據營建署規劃,林口國宅暨世大運選手村未來作為社會住宅使用,將是全台最大的社會住宅基地,目前規劃其中400戶作為青創基地使用,還有部分規劃為幼兒園、公托中心等新北市社會福利設施,實際出租部分約有3000戶。

原先規劃1636戶給台北市使用,其餘給新北市,前年底台北市長柯文哲選擇放棄,內政部決定全交給新北做社會住宅。今年6月行政院拍板國家住宅及都更中心設置條例,設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負責管理,最快明年底可申請。

新北市政府認為林口選手村轉社會住宅後相關的社會福利設施增設刻不容緩,城鄉發展局局長柳宏典表示,自101年林口世大運籌備以來,新北市一直全力支持提供相關的行政協助,包含賽事場地提供協調、賽事期間的維安及興建選手村地方協調說明會、選手村建築物的各項許可等。世大運賽會後,選手村轉作社會住宅將持續湧入大量的就業及居住人口,為維持林口區的經濟發展與居住生活平衡,新北市已爭取進駐選手村的公益設施包括3處非營利幼兒園、1處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成人日間照顧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身心障礙者社 區居住據點、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婦幼中途之家、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林口分站)及1處新北創力坊等空間,共計約1,300坪。

柳宏典表示,除了提供多元的社會福利空間,新北市並向中央爭取保留一定比例社會住宅給林口區在地居民,中央已同意參考本市社會住宅承租條件和租金訂定標準,原則上保障5%以上戶數給林口區民眾申請,未來視地方實際需求將持續幫新北民眾爭取最大權益。

林口選手村轉作社會住宅,新北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於選手村設置約1,300坪以上、共計8處的公益空間及社會福利設施。   圖: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