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新氣象,連會議室都改裝更新。由於上會期審查年金改革數度爆發衝撞,會議室改裝後區隔媒體記者與立委、官員、助理的位置,中間隔一道矮牆,也分兩個門進出,同時一併取消質詢台和備詢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柯建銘今(28)日表示,委員會會議室會改成這樣當然是有人建議,但現在每個委員會都「法庭化」,會議室安排變成像是檢察官對上被告、律師,這樣怪怪的。

柯建銘指出,立法院質詢時要考慮秩序,但會議室改裝後立委質詢官員還要「用斜眼看」,媒體在後面拍攝只拍到官員的後腦勺,拍不到臉上的表情,這樣你一句我一句,要怎麼捕捉到官員的表情,這對媒體來說是很重要的。

柯建銘也說,現在連質詢台和備詢台都沒有,立委、官員都是坐著質詢,但他認為「立法委員站起來講話比較有氣勢」,官員也應該有官員的樣子;今天第一天開會,暫時不要變動沒關係,「但真的不行的話,看是不是要回復原狀。」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最後宣告,今天先暫時按改裝後的會議室進行會議,後續再討論是否要再做改變。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說,立委有意見沒關係,都持開放而彈性的態度,希望司法委員會先試辦幾週,如果立委覺得不妥,再來做改變,完全尊重立委的意見,目前備詢台與質詢台的位置都有留下來,再加上去沒問題。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受訪時表示,立法院的規劃一定有基本的設想跟道理,都會充分配合。詢及壓力是否較小,呂太郎說,應該沒有特別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