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經波折,伊拉克北部庫德族獨立公投如期在25日舉行,官方結果27日正式公布,高達92.73%的選民投下贊成票,無異是追求獨立的庫德族一大勝利。不過看在伊拉克眼裡,卻是痴心妄想,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 Abadi)27日要求庫德族廢除公投結果,休想利用公投結果逼政府談判。

外電報導,庫爾德地區政府(KRG)首府艾比爾(Irbil)最高選舉暨公投委員會27日表示,92.73%的伊拉克庫德人對建立1個獨立的庫德國投下贊成票;而高達840萬具有選舉資格的公民中,大約有72%參加投票。選票上印著「你想要讓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和伊北庫德自治區以外的庫德族地區,成為獨立國家嗎?」9成以上的選民選擇「是」,只有7%的選民反對。

庫德族獨立公投結果惹惱伊拉克,總理阿巴迪27日要求廢除公投結果,要庫爾德人休想利用公投結果逼政府談判。

阿巴迪之前曾威脅要封鎖庫德自治區,果然,黎巴嫩與埃及國營航空公司不約而同在27日宣布,應伊拉克民航局要求,29日起將暫停所有飛往庫德地區的航班,直到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