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等人今天(27日)拋出震撼彈,提出修憲案將現行半總統制(雙首長制)改為「總統制」。蘇巧慧表示,這份修正案從自己有機會擔任立委時就開始籌劃,也說現行政府體制有很多窒礙難行之處,若不修憲根本無法改變。至於在新版的增修條文第一條中,將拿掉「中華民國自由地區」,被認為是「兩國論」,蘇巧慧則說,這是就自己認知的事實作客觀陳述,沒有其他挑釁的意圖。

蘇巧慧說,總統蔡英文在上週日民進黨全代會上拋出修憲議題後,「我覺得是時候將我的版本拿出來,供大家討論」,請41位委員連署時也有說明了這個狀況,大家都贊成,至於每個人心中細目的版本是否有差異,「當然會有。」

蘇巧慧指出,任何改革都是基於現狀之上,在經歷過多次總統直選後,臺灣人民已經很習慣總統是由大家選出的,在權責相符狀況下,總統要有權力,也應該盡他的責任,因此我的版本朝總統制的方向進行。至於未來在修憲的討論當中,內閣制、半總統制、雙首長制等等,蘇巧慧也認為都可以討論,最大的目標是要讓修憲的程序能夠啟動。

至於在新版本中拿掉「中華民國自由地區」,被認為是「兩國論」,符合民進黨臺灣前途決議文,蘇巧慧則回應,正如同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在院會中備詢所述,臺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叫中華民國,事實上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所以不需要有獨立動作。

蘇巧慧說,自己也是務實的政治工作者,今天提出的修憲版本,是就認知的事實狀況作客觀陳述,既沒有增修或其他挑釁的意圖,但蘇巧慧也強調,這只是版本之一,未來的修憲的程序啟動之後,大家都可以討論。

蘇巧慧也說,18歲公民權討論很久,已是社會共識,主要因為我對現在的年輕人有信心,大家在資訊充足的狀態下,18歲的公民都應該有能力擔任公職的工作。

至於包含總統跟副總統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都可以調降到18歲?蘇巧慧則說,可以再討論,但個人認為,可以不用設限,在資訊透明的狀況下,學歷、年紀都不應該作為檢視一個候選人最重要的條件。如果大家認為一個18歲的人可以擔任首長,甚至總統,可以得到全台灣過半數人的支持,我覺得也未嘗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