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張麗善今天表示,香蕉價格崩盤,責任不能全推給農民,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失職,未做好完善總量管制配套措施,才是罪魁禍首,政府應落實所有控管機制

張麗善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香蕉價格崩盤,國內香蕉需求量28萬公噸,農民卻種達35萬公噸,供過於求,價格一定受衝擊。

她說,農政單位不能只推責任給農民,指農民種植過剩,造成價格崩盤,沒解決方案,這是失職,應落實所有控管機制,落實種苗總量管制、配合耕地面積登記、同步加強輔導農民轉作與建立保障農產品價格樓地板機制,希望政府落實。

與會的國民黨籍立委陳宜民表示,由農委會輔導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官民合作共組農業「台灣隊」;成立之初曾宣稱將刺激台灣香蕉外銷日本,但成立至今,台灣香蕉在日本市占率依舊僅0.2%,其他幾乎被菲律賓香蕉攻下,遠不及過去全盛時期15%,政府到底在做什麼?

與會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表示,農委會沒做好照顧農民工作,只會在農藥殘留值不斷放寬,農委會怠惰心態已造成許多農民血本無歸,農委會主任委員林聰賢還適任嗎?106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