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即將來臨,老師這個行業已不再像過去一樣只需「傳道、授業、解惑」。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與20名國內大專院校老師透過影片講出心裡話,並分享從事老師多年的經驗。

老師們表示,對於大學生們普遍印象是,「很晚睡」、「非常多元」、「94狂」、「富有潛力」,而當老師最辛苦的一件事是什麼?國立金門大學朱僑麗老師笑著說是改作業,因為學生標點符號常常都不標,令她感到嘆息。國立台灣大學潘璦婉老師表示,最辛苦的是要追著學生所知道的東西,想辦法去了解他們的世界。中臺科技大學陳韋陸老師說,現在的老師是「服務業」,上課還得「招魂」,除了講課,還必須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東吳大學王俊傑老師表示,在講台上上課的時候,雖然台下有很多人,但是沒有辦法互動,會覺得自己還是只有一個人在台上,很孤單的感覺。

而被問到後悔當老師嗎?所有老師皆回答「不會」。輔仁大學陳姿伶老師說,後悔是一件浪費青春的事,自己已經沒有青春了。中山醫學大學朱智謙老師表示,目前只有當老師這件事做得比較好,也很喜歡講話。中國科大邱齊滿老師則說,自己很適合當老師,而且當老師也是從小的志願。

教師節前夕,20位老師也在影片內為其他老師們加油鼓勵,東吳大學王俊傑老師說,最喜歡葉慈說的一段話:「教育不是倒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雖然點燃這把火的方法很多樣,老師要找到點燃火的方法也滿辛苦的,可是只要不斷的嘗試,總會找到越來越好的辦法。而台灣大學葉丙成老師表示,這世界上有那麼多的工作,但是能夠真的很深刻影響別人生命的,就有老師,所以當老師是件很棒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