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備詢時表示,自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7日)表示,「尊重。」副院長蔡其昌則說,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也說雖然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但兩岸地理位置、文化因素接近,「兩岸應該做朋友,創造更多可能,也希望北京當局能夠尊重中華民國存在。」

媒體詢問,部分黨政人士質疑賴清德的「台獨論」會影響兩岸關係,蘇嘉全說,尊重每個人在院會的答詢。蔡其昌則說,「不知道這些不知名的黨政人士主張是什麼」,但賴清德回答得很好、也很具體。

蔡其昌表示,難道我們現在中華民國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嗎?維繫中華民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不就是最大公約數,也是總統蔡英文所主張的嗎?

蔡其昌也說,中華民國是底線,不可能被消滅,也不會退讓。他也表示,雖然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但兩岸地理位置、文化因素接近,應該做朋友,大家好好相處,可以創造更多可能,對兩岸、東亞和平也有貢獻,也希望北京當局能夠尊重中華民國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