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無視於伊拉克中央政府與國際社會的反對,執意在25日舉行獨立公投,贊成票高達7成。由於庫德族散居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伊朗等國,其他國家也擔心會引起境內庫德族人效尤,紛紛採取各種行動。其中,敘利亞當局的反應較為溫和,表示只要擊敗「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就可以跟境內的庫德族人協商自治問題。

敘利亞外交部長莫蘭(Walid al-Moualem)表示,敘國政府對於境內庫德族的自治問題保持開放的態度,只要消滅了「伊斯蘭國」,就可以跟庫德族人坐下來協商討論他們的自治,達成共識。

敘利亞在2011年陷入內戰後,敘利亞庫德族人民保護部隊(The Syrian Kurdish YPG)控制了北部某些地區。庫德族民主聯盟黨(PYD)隨即在這些地區實施自治。

敘國庫德族表示,他們追求的是在地方分權下的自治,並沒有要追隨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去舉辦公投,爭取獨立建國。

敘利亞外長莫蘭重申,該國反對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25日舉行的獨立公投,支持伊拉克的統一,同時強調敘利亞的庫德族「希望的是在敘利亞阿拉伯共和國境內的1種自治形式」。

敘利亞庫德族稍早已於本月22日舉行首度的地方選舉,選出3700位庫德族社區里長,11月他們將辦理鎮長選舉,然後在明年1月舉行位階等同國會的立法議會選舉。透過這3個階段,敘利亞庫德族期待能逐步建立自治政府。

敘利亞庫德族人民保護部隊背後有美國的支持,與其他反阿薩德政權的反抗軍不同,他們盡可能避免與敘利亞政府軍對抗,他們主要針對的是「伊斯蘭國」。

今年稍早,敘利亞外交部長莫蘭曾表示,敘利亞庫德族對抗「伊斯蘭國」的戰役具有正當性,並認為敘國中央政府可以與庫德族達成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