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因為上傳李光耀的諷刺影片,遭到新加坡2度判刑入獄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Amos Yee),在美國尋求政治庇護再度獲得通過。美國聯邦移民上訴法院26日維持芝加哥移民法院法官的原判,向余澎杉提供庇護,裁決後不久,余澎杉即獲移民當局釋放,有了庇護身分,他將有資格在1年內申請綠卡。

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2015年3月逝世後不久,余澎杉上傳1份嘲諷影片到Youtube,內容涉及批評、嘲諷李光耀,新加坡政府4月便以「傷害他人宗教或種族情感」、「發放猥褻物品」及「滋擾」等罪名,將他拘捕。開庭期間,余澎杉還受到路人甩巴掌攻擊,法庭甚至將他拘禁在精神病院,最後判決他4個星期的徒刑。

2016年9月,新加坡當局再度以「冒犯基督徒及穆斯林宗教情感」等罪名,判處余澎杉6個星期的徒刑,服刑期間,他在獄中遭到毆打。直到去年12月16日,余澎杉前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余澎杉抵達美國尋求庇護後,遭到移民當局扣留至今。

芝加哥移民法庭3月24日裁定,余澎杉因其政治言論在星國受到政治迫害,准許給他政治庇護。美國移民法庭法官柯爾(Samuel Cole)裁定,新加坡當局對於余澎杉的追訴、拘禁以及虐待,構成對其政治意見的迫害,證據顯示,新加坡當局對余澎杉的訴究,目的是要叫他閉嘴不要批評政府。柯爾並將余澎杉定位為「少年政治異議人士」。

不過芝加哥法院的裁定,並未受到美國國土部的認同,因此向聯邦法院提起上訴。外電報導,美聯邦法院26日裁定,維持芝加哥法院的判決,移民上訴委員會認定,余澎杉在返回新加坡時將受到迫害,是「有根據的恐懼」。

現年18歲的余澎杉在獲得庇護後,隨即獲釋,打包離開芝加哥市郊的坎基卡縣監獄。他向美聯社記者表示,感到很荒誕,未來打算繼續製作有關新加坡以及可能涉及美國的政治短片。他也在臉書興奮宣布:「Amos Yee is now a free man!(余澎杉是自由人)」

律師格羅斯曼(Sandra Grossman)表示,余澎杉有了庇護身分,將有資格在1年內申請綠卡,居留在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