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是拿來用的,能力是用來幫助別人的。」新竹光武國中林茂成校長原先念化學,畢業後跟著老師到中研院作研究,但是平均一天說不到3句話的工作;讓也決定離開,先考取了一所私校,但是私校的升學壓力,讓他教出了考高分的學生,卻讓他失去了教育憬景。

民國89年,林茂成來到光武國中,原本以為脫離了「分數至上的地獄」,但又遇到了成天滿口髒話、抽菸打架的學生;這一次,他跌破了眼鏡,他看著:再怎麼活化教學,還是有六、七個總愛趴著睡覺的孩子,於是想出了新點子。

林茂成在光武做的第一個科展題目就是:「防彈玻璃」。當時,他觀察孩子喜歡拿BB槍搗蛋,決定帶孩子做BB槍也打不破的防彈玻璃。當時孩子們眼睛睜得大大,不斷詢問老師「下一個步驟…」他知道這一條路走對了。

之後,他開始了「法拉第少年探索課程」,慢慢引導孩子走入森林,帶著孩子爬山、溯溪、前進綠島、單車環島等移動學習課程。他認為,經營一所學校,校舍新不新、設備好不好,絕對不是關鍵。關鍵在於:「孩子們能不能從自己所在的社區與學校出發,在生活與環境中學習。」

孩子們在探索課程中有了轉變,例如:他帶學生去司馬庫斯溯溪,冰冷的河水神奇地化解了校內幫派與幫派之間的爭鬥,平常在校內逞強鬥狠的學生,面對大自然挑戰,突然間學會了互相幫助。林茂成更進一步安排校內老師一起溯溪,這一回是由學生擔任助教,老師們發現只會搗亂的孩子,在溯溪過河時,竟然死命地保護老師安危。老師有了新的感受:「看似壞孩子的內心也有善良純真的一面,他們不應該輕易的被大人放棄。」

如今探索課程已發展到國外,今年暑假林茂成帶著21名孩子前往瑞士鄉村當背包客,孩子們必須自己學會看地圖、規劃行程。他表示,在台灣,一個地區的進步指標,是高速公路、百貨公司等;而孩子表現好所得到的鼓勵,也是物質化的東西。在瑞士,人們月平均所得是台幣7、8萬元臺幣,卻堅持維持原有的生活樣態,不輕易讓纜車、鐵路開進來,透過旅行孩子們開始知道,在瑞士這樣一個高所得的國家,人們如何定義生活?

每天下午3點45分放學後,在林茂成帶領一、二年級跑步、運動。十幾年下來,光武的升學率反而是全新竹最高,會考成績拿C的人數只有全國平均一半不到,拿A的人數竟是全國兩倍以上,「熱忱的教育心,總會為學生找到新的方向」,林茂成用行動證明,在教室裡無法馴化的剽悍孩子,不需要多考一張考卷,只要多上一堂有意義的課程,就能改變他們的人生。

 

光武國中校長林茂成透過體力活動,帶領學生體悟:生活就是一種學習。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