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族25日如期舉行獨立公投,儘管遭到伊拉克、伊朗施壓,土耳其甚至授權國會派出部隊,但庫德族人投票情況踴躍,外電報導,估計投票率逼近8成,而各投票所已在當地時間25日晚上7時關門,展開計票作業,最快26日會有初步結果,預計72小時內會有正式數據出爐。

當地媒體《庫德日報》報導,庫德地區總統巴薩尼(Masoud Barzani)也在25日上午,在滿是記者與鎂光燈的投票站裡投下自己神聖的1票。巴薩尼在公投前夕的記者會上表示,他承認獨立的道路將是「冒險的」,「我們已經準備為我們的獨立付出任何代價」,但他也表示,投票是和平的。

根據庫德區的選舉單位估計,庫德自治區520萬合格選民中,投票率高達78%,選票上分別以庫德文、土耳其文、阿拉伯文與亞述文,詢問選民:「你是否主張庫德自治區以及區外的庫德人居住地獨立建國」?有「是」與「否」2個選項提供勾選。庫德族人攜家帶眷前往投票所投票,每個人臉上都是興奮的表情,有人投票後,將沾了紫色印泥的手指展示給記者拍照,還有人拿著選票在票匭前拍照留念,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

不過國際對於庫德族獨立公投顯得憂心忡忡,包括美國、英國、德國與法國都不認同這一次獨立公投;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也表示,擔心此公投「可能破壞安定」。其他包括伊拉克、伊朗正試圖以經濟方式加以制裁,而土耳其態度強硬,不排除進行領空及邊境管制。

無論國際如何看待,幾乎都認為此次公投結果,將呈現大多數庫德族人贊成獨立建國,或許獨立之路艱辛,但庫德族人並沒有因此畏懼向前。

伊拉克庫德區總統巴薩尼(中)25日上午,前往投票所,為獨立公投投下神聖的1票。   圖:翻攝巴薩尼推特

庫德區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庫德族人熱烈參與,有人投票後,開心秀出沾了紫色印泥的手指。   圖:翻攝Ari Mamshae‏推特

庫德族舉行獨立公投,即使沒有投票權,庫德族小朋友也興奮異常,高舉國旗遊車河。   圖:翻攝《庫德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