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歌聲」借用台大田徑場風波持續發燒。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段宜康今(26)日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抵抗力說」指出,餵小孩「喝水溝水」的「這個市長就是細菌」、是「最大的細菌」;對於明年台北市長選舉,段宜康說,「我從來就不贊成禮讓他」。

針對「中國新歌聲」節目借用台大體育場引發的風波,段宜康今日上午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段宜康表示,所有兩岸交流都要有戒心,中國對台灣所有經濟、文化活動都有統戰目的,「中國新歌聲」到台灣來辦活動也不例外。主辦單位上海市兩岸交流促進會會長,就是上海市台辦幹部。

段宜康說。這次活動本質會引起衝突,是因為活動時間很長,破壞台大運動場。今天即便是「周玉蔻、段宜康辦的活動」,辦這麼久,也不可以。這次借給人家這麼久,又是開學後,這當然不可以。

對於兩岸交流,段宜康說,柯文哲說,「只要我們抵抗力強,就不怕細菌」。但「有沒有哪個媽媽會把水溝水餵小孩說『只要你抵抗力強就沒問題?』」政府應該替人民把關才對。如果柯文哲還一直這樣講,最後有個結論就是「這個市長就是細菌」。

段宜康說,柯文哲2014年當選,2015年就開始決定他在兩岸關係態度,「要讓我們喝水溝水,讓我們逐漸提高抵抗力」。「抱歉,你是在幫中國,讓他們包裝更好、更順利進入台灣」,好像中國統戰的技術不夠好,他質疑,柯文哲「你自己就是最大的細菌」。

段宜康說,對於柯文哲講的話,讓人心裡不寒而慄。他這個政治素人講出沒大腦的話,但碰到中國,柯文哲就會「字斟句酌」,「選擇性的發言」。他講話其實可以控制自己,「哪一些可以控制自己,哪一些可以不控制自己」。

段宜康說,無論柯文哲要競選連任或20202024年有意要競選總統,他選擇地位,他被認知「深綠」,也以深綠自詡,「對中國表示善意,那格外值錢」、「格外珍貴」。中國也不斷讓大家看到,他們喜歡柯文哲,「在藍綠之外,有個深綠的底子可以被中國接納」。

對於明年市長選舉,段宜康說,「我不贊成禮讓柯文哲」,他沒有連署鄭寶清的連署,「我從來就不贊成禮讓他」。但2014年「要我在連勝文(之間)跟他選一個,我也會選擇他」。

段宜康說,「我並沒有放棄柯市長」,但柯市長要思考扮演什麼角色,能得到什麼?他繼續走下去,能得到社會支持嗎?跟洪秀柱有什麼不一樣?尤其是昨天新黨支持他,段表示,「新黨這樣肯定你就要檢討、就要反省,在台灣只有這麼少數人聲音支持你」。

對於2014年支持柯文哲選市長,段宜康說,「我們支持了半天,我不後悔,我希望他能知道」。但主持人追問,但如果民進黨這次又禮讓?段則說,「那我有我的態度」,「我說過我不再選舉了,但沒有說退出政壇」;「當我無所求,我就不畏懼」。

對於柯文哲說雙城論壇的講稿有先送到國安會,段宜康說,柯文哲說,市長室主任蔡碧如說國安會的人到市長室外拿講稿,但國安會說他們沒有。「那柯文哲就要舉證」。他說,國安會的態度很清楚,說沒有。那市長室就要說是「哪一天」、「誰來拿的」?「要講出誰,哪一天的責任是柯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