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歌聲》日前借用台大場地舉辦活動,爆發統派人士毆打台大生濺血事件持續延燒。新任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昨(25)日將羅斯福路派出所長霍建元調職、值班員警記過處分,被外界質疑成代罪羔羊。陳嘉昌今(26)日表示,接受民眾報案後,警察職責就是要保護人民,若未按照相關規定處理而產生不良後果的話,都會做這樣的處置。

中國節目《中國新歌聲》24日在台大辦活動遭到抗議,進而爆發流血衝突事件。有學生控訴,報案後40分鐘警方才趕到現場,而當時統派人士早已離開。因值班員警針對報案後未進一步掌握狀況、查證,陳嘉昌昨日將值班員警記過處分,並將羅斯福路派出所長、藝人霍建華胞弟霍建元調離主管職。

陳嘉昌上午出席行動市政會議,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外界質疑所長調職、值班員警記過處分成代罪羔羊,陳嘉昌強調,「絕對不是!」在警界規定中,轄區派出所是指揮官,分局長到場之後,指揮權移轉給分局長,而局長若到場,則是移轉給他,但24日是派出所長在轄區執行相關勤務,所以是指揮官,遇到民眾報案必須按照相關規定處理。

陳嘉昌說,當然那天也有校園自治問題,造成員警處理案件上的認知有落差,但裡面有一些案件可以做更好、更迅速處理,才會做出這樣的處分。

有媒體問,柯文哲是否針對陳懲處所長、員警表達任何看法?陳嘉昌指出,這一次的處分跟調整,是他個人做的決定,並未事先跟市長報告,但他認為這樣的處分跟調動是必要的。

對於柯文哲昨受訪稱「目前看起來沒疏失」的說法,陳嘉昌表示,柯是指市府辦活動,而他是指警察處理的部分,兩者沒衝突。他希望藉由賞罰分明、紀律要求,讓警察今後處理事情效率、效能提升。

記者追問,柯是否有讚許他的處理方式?陳嘉昌不願多談,只說「我要開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