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5)日出席106年「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閉幕式,聽取大會總結報告。他強調,未來政府推動的客家重大政策,將緊密結合各議題的相關理念,積極推廣並保障客家文化,讓客家鄉親以身為客家人為榮。

賴清德表示,這次會議的結論包括:推動在地主流化、客語重返公領域、健全客家法制建設、落實推動「客家基本法」、翻轉客語使用環境、完善語料基礎建設、開創客家文藝復興等,都將成為行政院推動全國客家發展計畫的重要依據。

賴清德指出,目前政府推動的客家政策重點,首先是「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其核心是客語教學,以彰顯客家鄉親對台灣的貢獻,並保護推廣客家文化。目前該修正草案已送至立法院,希望未來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

此外,賴清德指出,有關「浪漫台三線」的部分,總預算已經編列20餘億元,並於「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預算中,編列8億元經費,期許地方政府共襄盛舉,確實執行預算以充分發揮效益。

客委會表示,這次會議以「點亮台灣新客家」為主題,並以「族群主流化與客家公共參與」、「客家基本法與客家法制建設」、「客語復興運動的策略」及「浪漫台三線與客家文藝復興」為會議的四大中心議題,透過深度探討與意見交流,凝聚未來施政共識。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5)日出席106年「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閉幕式。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