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立法院臨時會時民進黨以「一事不二議」處理前瞻計畫預算案,國民黨團聯合親民黨團及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共38位立委完成釋憲案連署,於25日召開記者會,會後前往司法院遞送釋憲聲請書,要求大法官在作出違憲解釋前,立即行文行政院應於正式解釋文作成前即刻凍結、停止「前瞻計畫預算」之執行,並不得為撥款、招標、締約等一切執行行為。

國民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書記長林為洲表示,民進黨以「一事不二議」剝奪憲法第63條賦予立委的提案、討論權利,今天將釋憲聲請書送到司法院,「這是台灣民主歷史中很重要的時刻」,要讓執政黨反省,竟用「坦克車」方式壓制少數黨權利。

根據在野黨釋憲聲請書要旨,國、黨兩黨請求司法院大法官在作出違憲解釋前,先准予急速處分,立即行文通知行政院應於正式解釋文作成前即刻凍結、停止「前瞻計畫預算」之執行,並不得為撥款、招標、締約等一切執行行為。

在野黨提出釋憲聲的主要理由為,蘇嘉全院長及民進黨立委曲解並濫用一事不二議原則,剝奪憲法第63條規定賦予立委針對預算案之提案、討論及表決權;主席蘇嘉全及民進黨立委曲解並濫用一事不二議原則等同讓在野黨的提案完全沒有遭討論及表決之機會,形同國會一言堂,破壞民主憲政秩序。

在野黨也指出,參照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499號解釋文及現任司法院許宗力院長之見解,在野黨認為立法院院會主席蘇嘉全院長及執政黨立委在本次前瞻計畫預算審議過程未遵守議程程序並曲解、濫用一事不二議原則等行為,已達重大明顯瑕疵程度,並已逾越國會自律範疇,司法院大法官應介入審查。

記者會後,國民黨團前往司法院遞送釋憲聲請書。大法官書記處表示,此釋憲聲請案待分案後,若要件齊全,大法官會議將進一步審理。

國民黨團前往司法院遞送釋憲聲請書。   圖: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