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對許多人來說,還是在事業上衝刺的壯年,狀態很好的安室奈美惠,卻在40歲生日當天,宣佈即將於2018年9 月16日退出藝能界。安室奈美惠代表著日本流行音樂J-POP的昔日榮光,日本流行音樂和日本戲劇曾陪伴著許多青少年、甚至上班族們,熱潮不亞於現在的「韓流」,安室奈美惠的隱退,也象徵著J-POP時代的告終。

今年是安室奈美惠入行25周年,不久前才在媒體上看到一張,她和兒子溫大在路上被民眾直擊的照片,雖然只是背影照,但安室看來嬌小青春,與兒子彷如一對情侶般,一點也不像是個19歲男孩的媽。安室在1992年出道,畢業於沖繩演藝學校,原本是女子團體出身,但光芒蓋過其他女孩後漸單飛,因為安室的成功,有一陣子,沖繩彷彿明星製造所般,能唱能跳的沖繩女孩,成了日本藝能界的優質新象徵。

當年,韓流還無蹤影,「哈日」風正興盛,無論男女,在「哈日族」的心目中安室是如同女神般的存在。她擁有眾多年輕女孩羨慕的外表,巴掌大的小臉、九頭身比例的身材、小麥般的健康膚色、淺亞麻色的長髮、短裙加上恨天高鞋,引起女孩們爭相模仿。記得那些年到東京澀谷街頭,清一色都是做此類打扮的女孩,只是她們都像是複製品,只有安室才是正版的沖繩辣妹。

日本流行音樂曾強勢輸出亞洲,台灣也淪陷在這股J- POP旋風裡,有日本流行音樂教父之稱的小室哲哉,曾帶著旗下一班「小室家族」的音樂弟子,浩浩蕩蕩在中山足球開唱,參與演出的有TRF、Globe和安室奈美惠,安室奈美惠無疑是其中閃耀的巨星,她的歌喉雖稱不上是唱將級,但現場唱跳功力紮實,令人對日本歌手的技術養成留下深刻印象。

印象中,安室是個很害羞的女孩,在鏡頭前永遠低著頭,總是以最低限度的回答來面對媒體,靦腆的樣子一點也不像是受萬人瘋迷的偶像。安室先後多次來台灣舉辦演唱會,記得有一次,因為隨行的保鑣與機場攝影記者起衝突,她還當場嚇得哭出來,那時就覺得,不管在舞台上有多強大的熱力,安室本質裡仍是那個從沖繩來的,怯生生的小女孩。

J-POP和日劇曾經深入台灣的生活裡,年輕女孩揮汗追逐著傑尼斯偶像、上班族女子則為日劇裡的情節掬一把淚,但在這十年來,韓國的戲劇與流行音樂風行草偃,無論少女或婆媽皆難逃其威力,相較之下,日劇和J-POP就像日元般一路走跌,唱片公司的國外部門把經營重心都轉移至K-POP,別說日本音樂了,就連英美的西洋音樂都擺到一邊去了。日本流行音樂像昔日黃花,徒留燦爛的美好印象,此時傳來安室退休的消息,更令人唏噓。

安室預告一年後隱退,肯定有自己的理由,也許想單純過日子、也許疲憊於演藝工作,日本媒體揣測是不是三年前跟舊東家的合約糾紛有關,曾被視為安室「恩師」的小室哲哉說話了,「以她的個性不難猜到這樣的決定」。對安室來說,在狀態佳時告別,留給歌迷美好的回憶,應該是最華麗的轉身,退下舞台後,不必再勉強自己面對那些不想面對的,只是對那些曾經追隨著她的歌迷,安室的隱退無疑代表著另一個時代的結束。

安室奈美惠曾在三年前推出的精選輯裡,重唱自己19歲時的成名作「Sweet 19 Blues」,刻意安排19歲的安室和當時的安室出現在MV裡,現看來格外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