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24日透露,當年九二共識本來是為民進黨設計的,而民進黨不認同;國民黨則認同一中,但對於一中的解釋不同,所以在一中以外加入「各表」。蘇起也說,九二共識在國民黨敗選後已經達成階段性任務,但民進黨執政後,跟共產黨之間似乎沒有信任基礎。

蘇起今天出席「總統直選與台灣民主」學術研討會時,現場民眾問到,如何看待與評價「九二共識」的變或不變?蘇起回應,九二共識是他創造的,在政治上已經扮演階段性作用,對穩定兩岸關係有幫助,本質上是國民黨跟共產黨相互信任的基礎,但自從國民黨敗選,國共之間基礎就沒了,但他不會因此去哀悼九二共識。

他說,民進黨執政後,跟共產黨之間的溝通基礎是什麼?「好像沒有。」這是民進黨必須搭起橋樑,這是他們要努力的,「我們不必多嘴。」蘇起認為,現在中國和台灣就是「Yes and No」的問題,中國說「 One China(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全世界也認為「Yes」,但民進黨對一中說「No」。

蘇起透露,當年九二共識本來是為民進黨設計的,共產黨支持一中原則,而九二共識是一個模糊的名詞,不過民進黨不認同;國民黨認同一中,只是對於一中解釋不同,所以在一中外加入「各表」。

蘇起說,民進黨如果要把no放進來,說不定可以把「Yes」、「Yes, but…」跟「No」全部包在一起,就過關了,當時也沒想到共產黨會喜歡這個名詞,民進黨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