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空氣品質太差衍生出光化反應讓台北101幾乎看不見!氣象達人彭啟明在FB貼出一張照片,裏頭的台北101因為大氣光化反應,臭氧及細懸浮微粒飆高,影響了遠方的景象。今(24)日環保署也提出警告,中南部、中壢及苗栗地區空氣品質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另外西屯及新港地區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宜減少在戶外活動,外出最好戴上口罩減少吸入品質較差的空氣。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FB指出.從三重回台北路上,幾乎看不到101,這就是很顯著的大氣光化反應,未來這幾天都常常是如此,不只北部,西半部很多地方都是如此,戶外運動,中午前後需多留意。

而光化反應跟空氣污染又有什麼關係?環保署說明,台灣在過去的十年間國內空氣品質指標物中,改善幅度最大者為二氧化硫(SO2),其濃度呈逐年下降趨勢,而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碳(CO)及二氧化氮(NO2)濃度亦呈現改善趨勢,惟獨臭氧(O3)濃度卻有逐年升高的趨勢。臭氧並非直接排放,而是由氮氧化物(NOx)與揮發性有機物(VOCs)經過一連串光化反應而形成,不同的揮發性有機物對臭氧生成的貢獻度有所不同。

臭氧對人體的呼吸系統具刺激性,能引起咳嗽、氣喘、頭痛、疲倦及肺部之傷害,特別是對小孩、老人、病人或戶外運動者有較大影響,同時對於植物,包括農作物有不良影響,對於人造材料,諸如橡膠(輪胎等)及油漆等,均能造成危害。

環保署今日警告,西屯及新港地區空氣品質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民眾宜減少在戶外活動;另外中南部、中壢及苗栗地區空氣品質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台灣進入冬季,空氣汙染情況逐漸加劇,勢必將影響民眾的健康狀況,外出前可多留意當下空氣品質狀態,做好防護措施才能常保健康。

今(24)日環保署也提出警告,中南部、中壢及苗栗地區空氣品質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另外西屯及新港地區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宜減少在戶外活動,外出最好戴上口罩減少吸入品質較差的空氣。   圖:環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