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6年春節時就傳說習近平下了到日本觀光、爆買的禁令,不過其後並沒有具體專門針對日本管制的事實,限制帶貨而加強關稅等都是很一般性的,其實都沒有真正針對日本旅遊,但是從9月中旬北京分別對各省旅行社等相關業者下通令,要求減少到日本的團客,日本媒體分析是為了防止外匯流失,看來北京管制到外國觀光,不僅對台灣,也真的開始對日本管制陸客,尤其是團客。

來日本觀光的陸客,與年俱增,2015年達499萬人,比2014年增加107.3%,佔訪日外國觀光客26%,躍居榜首,雖然2016年初就已傳說北京要管制陸客來日本爆買,但是並沒有真正奏效,2016年訪日陸客還是大增。

日本2016年外國觀光客創下史上新高,達2400萬人,比前年多2成,陸客占了26%,達637萬人,也創下史上新高,但大規模團客已經開始大為減少,增加的是小人數團體以及轉型為自由行的個人或家族客,來日本的團客已經開始少於自由行的客人,據日本媒體分析,到了2017年,來日本團客大概占4成,自由行則占6成,原本許多等陸客團客團上門的免稅店或大型旅館,相繼落空。

雖然陸客來日本團客逐漸走入歷史,但是日本旅遊魅力夠,今年入年以來,陸客每個月增加約8%,讓北京覺得中國外匯怎可如此大量流入日本,因此已經正式先從口頭通告各省旅行社,而且要各地方政府省、市都得注意並好好管理外匯,而且叮囑各旅行社要減少舉辦到日本的旅行團。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確認到北京的旅行社接到通令外,其他還確認到福建、河北、河南、湖北等各省的幾個大城市的旅行社都接到同樣的口頭的指令。

此外TBS電視台也同樣確認到北京的旅行社接到管制團客到日本觀光的通令外,也確認到山東省、大連市等,許多旅行社都已經接到今年一年訪日旅客人數的具體配額通知,實際上山東省已經有些旅行社因為早已賣完了配額的份,因此停止接受報名了。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北京並未限制個人客來日本旅行,而去詢問中國國家觀光局的話,他們表示並未對到日本觀光有所限制,但是中國專做日本觀光的旅行業者則表示「有聽說這樣的事,正在調查中!」此外,也曾傳說是日本方面簽證變嚴格,在上海的日本領事館還特別發佈消息表示並未加以限制

雖然北京方面並未明示限制的理由,但是媒體的報導都是說是為了阻止資金、外匯的流出。

NHK曾做過專題報導北京當局為了外匯流失太多而非常苦惱、緊張,單單2016年就流出相當於36兆日圓的外匯;中國外匯存底最多的是2014年6月時,還有451兆日圓,而到2015年年底則只剩376兆日圓,而去年年底只剩340兆日圓,只有2年半的時間裡,外匯流出了4分之1。

因為對於外匯流出不得不趕快阻止,因此北京這次看來已經真的開始管制陸客到日本,不過今年中國10月1日起的建國紀念日的連休假日,到日本旅遊的還是非常多,飛往日本的飛機斑斑幾乎客滿。

針對北京管制陸客,日本許多網民都表示「感謝北京當局管制陸客!最好不只管制,而是禁止陸客來日本!」「我們不要陸客,只要台灣客!」「陸客減少,犯罪也減少!」等,反應居然是歡迎北京當局管制。

今年4-6月第二季,陸客在日本消費為22萬5千日圓,已經輸給英國的25萬1千日圓或是義大利的23萬3千日圓,但是陸客人數多,去年多達637萬人,對日本而言,還是很大宗的收入,是高達1兆4千億日圓,因此日本也無法輕易割捨。

從2016年開始,來日本大規模陸客團已經大舉減少,2015年時陸客來日本觀光,團客還占61%,但是去年就已經逆轉了,團客變4成,甚至中國國內的媒體調查顯示只有36%的陸客是參加團體旅行來日本,其他都是自由行。

因此日本原本對於團客驟然減少是有相當心理準備的,非常積極想吸收大量的個人旅客來,因此現在日本非常積極參加中國的國際旅展,此外也不斷招待中國知名人物或或部落客來日本旅遊,利用SNS以及網站等,許多地方城市也很積極出差到中國去搞宣傳活動。

不過現在6百多萬訪日陸客,4成團客,也有250萬人左右,北京當局口頭要求各旅行社將人數減半,但是今年到8月為止都還是每個月增加8%,可能還是很難阻止來日本陸客潮,日本期待今年陸客能突破700萬人大關,就看9月中心的管制令能奏效多少而定了。

北京管制陸客,TBS報導北京當局為了讓外匯停止大舉失血而限制陸客來日本。   圖:劉黎兒/提供

北京管制陸客,TBS報導北京管制山東省等的旅行社,限制團客來日本,但是現在陸客來日本自由行達6成,因此10月假期飛往日本的飛機幾乎都是客滿的。   圖:劉黎兒/提供

北京管制陸客,日本經濟新聞大幅報導北京擔心外匯流失而有好幾各省開始管制陸客到日本旅行的名額,甚至刪減成一半以下。   圖:劉黎兒/提供

2016年春節時就傳出北京當局下令管制陸客到日本觀光及爆買。   圖:劉黎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