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發生毀滅性大地震,罹難人數持續在增加,全國仍處在哀傷氛圍之中。與此同時,一隻叫做佛里達的海軍搜救犬,已經成為搜救工作鼓舞人心和驕傲的亮點所在。

法新社與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穿戴上為牠量身打造的鞋子和護目鏡,7歲米白色母拉布拉多犬佛里達(Frida)已成為社群媒體明星。

不但有人把牠刺青在身上,還有人把佛里達的照片修圖到墨西哥500披索紙鈔上,連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都推文大讚牠的功勞。

墨西哥海軍表示,佛里達救援生涯中一共找到12名在瓦礫堆下的生還者和超過40具遺體,成就已經超越墨西哥任何一隻搜救犬。

牠參與過的救災行動包括去年的厄瓜多大地震、墨西哥兩週前的另一場地震、2015年瓜地馬拉山崩,還有墨西哥巿2013年的瓦斯氣爆。

海軍上校塞固拉(Armando Segura)說,佛里達還在忙著搜尋生還者,在最新這起大地震中的功勞尚未統計完成。

這起7.1強震已經造成近300人喪生,援救人員持續在挖掘墨西哥市52棟倒塌建物的瓦礫堆,搜尋生還者。

佛里達這次任務主要是投入墨西哥市南區一所學校的搜救工作,該校有19名孩童與6名大人喪生,不過也有11名孩童獲救。

包括墨西哥陸軍、一個州政府、美國和智利等其他搜救團隊也帶搜救犬出任務,但佛里達的聲名遠播無「狗」能及。

過去兩年擔任佛里達領犬員的阿拉烏斯(Israel Arauz)說:「能與佛里達共事讓我倍感驕傲,牠是一隻非常非常特別的狗狗。」

不過由於嗅覺能力預料將會下降,佛里達以嗅覺辨識生命氣味的工作大約只剩下一年的時間。退休後牠將與阿拉烏斯住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