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偏鄉大安區的自來水普及率仍不及七成,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爭取下,龜殼里自來水延管工程今(23)日舉行動工典禮,連經濟部水利署長、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都到場,完工後龜殼里供水普及率達100%,大安區的供水普及率也提升到76.66%。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致詞時表示,有乾淨的自來水喝,一直是偏遠地區鄉親的期待,也是他一直努力達成的目標。他強調,前瞻基礎建設過關,讓偏鄉地區接管的工程可以加速進行。他同時指出, 這次總工程經費高達6200萬元,感謝台中市政府經發局協助負擔道路修復費用;假如平均攤下來,每戶裝設自來水費用要15萬,因為大安區的自來水普及率原本低於70%,所以每戶費用經濟部水利署申請全額補助費用。

今天的動土典禮有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台中市政府經發局、大安區長周琇茹以及龜殼里里長洪正義等人到場,明年4月底可完工,受益戶數有411戶,計畫完成之後,龜殼里供水普及率將可從15.41%提高到100%;整個大安區的的供水普及率也將從65.79%提升到76.66%。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說,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106年度已核定台中市大安、大甲、清水以及外埔等四區自來水延管工程計15件,經費約1.47億元,可改善811戶。台中市目前有63里自來水普及率是低於七成,而大安區在台中海線鄰近海邊,過去以來這地方水質容易受到汙染問題或地下水鹽化問題,使得民眾沒有辦法安心喝到好水。立法院通過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主要目的是讓民眾喝到好水。希望一步一步地,可以讓台中市63里未達七成的部分,未來可以全部可以都用到安全可靠穩定的自來水。

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表示,本案延管工程工期120天,目前路權申請中,預定106年10月中旬進場施作,107年4月底完工,屆時將可大幅改善龜殼里民生用水並提高供水普及率。 

居民王太太說,住在這裡長久以來都飲用地下水,難免不安心,有時候還要去買礦泉水來泡牛奶給孩子喝。現在總算可以裝設自來水,未來有乾淨的水可以用了,覺得很開心。很期待明年工程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