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軍方長期迫害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的鎮壓行動,緬甸國務資政兼外長翁山蘇姬卻毫無作為,激怒42.7萬人透過請願平台「Change.org」連署請願,呼籲諾貝爾委員會撤回她曾獲得的和平獎,連其他諾貝爾獎得主也都聯名寫公開信譴責。

緬甸軍方以肅清叛亂為由,對洛興雅人聚落發動攻擊,一直不肯表態的翁山蘇姬遭到各方譴責與質疑,就連原訂本周要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也提前取消,即使周二(19日)發表電視演說,說準備好重新接納願回緬甸的洛興雅難民,還是未承認軍方暴力鎮壓違反人道罪行,外界怒火仍在節節高漲。

翁山蘇姬遭緬甸軍政府居家軟禁期間,1991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並於2010年獲釋放。隨後成功領導她的政黨贏得緬甸獨立後首次獲得認可的選舉,此次緬甸軍方種族清洗的惡行,翁山蘇姬始終保持沉默,包括南非大主教屠圖、巴基斯坦女童受教權捍衛者馬拉拉在內的10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及2名諾貝爾生醫獎得主,聯名要求緬甸政府停止暴力;另外還有5名女性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聯名譴責,翁山蘇姬不符期待。

不過,根據法新社稍早報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排除撤回和平獎的任何可能性,指連署若與獲獎原因有關,才會列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