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22)天開議,雖然「同婚議題」並未排上行政院的優先法案,但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強調,過去愛滋病原因最多的就是因為菸毒患者共用針筒所造成的,對於同志議題,「我沒有任何不敬」。

賴清德下午是在政院接見「第27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後,接受媒體堵訪而做了以上表示。

賴清德下午接見「第27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特別讚許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前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對毒癮者提供替代療法及乾淨針筒的貢獻。賴清德說,台灣由針頭傳遞的愛滋病大大降低,所以現在愛滋病的主要來源已不是針筒引起,而是男男同性戀之間所引起,這番致詞談話引發爭議。

媒體詢及賴清德在致詞時講到男男同志跟愛滋病之間的關係,這會不會有一點歧視的感覺?賴清德則回答,那個是統計數字,大家可以看得到,過去愛滋病原因最多的就是因為菸毒患者共用針筒所造成,現在的統計數字就是這樣,「我沒有任何不敬。」

具內科醫師執照的賴清德下午接見10位醫療奉獻獎得主,包括賴的兩位老師李伯璋、戴東原以及顏純左等。賴清德致詞指出,顏純左是臨床醫師,但是,在公衛上的成就讓他相當欽佩,特別是台灣愛滋病的問題,當時在台南縣副縣長任內,做出引領台灣公共衛生跟進的作法,一個是替代療法,另一個是提供乾淨針筒,因為毒品患者毒癮來了,為了注射但沒有乾淨的針筒導致傳播愛滋病,而台南縣因為顏純左提出以美沙酮替代海洛因,並提供針頭,讓台灣由針頭傳遞的受滋病大幅降低,所以現在愛滋病主要來源已不是針筒引起,而是男男同性戀之間所引起,在公衛上的成就令人敬佩。

賴清德說,「我希望社會不要誤解,我剛才是特別提到,因為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在任內所推動的減害療法或替代療法,對菸毒患者,就是有毒癮成癮者,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對於愛滋病的降低,有很大的貢獻,所以特別分享了一段統計的數字,並沒有任何的不敬。

至於原訂今天卻沒辦法按照慣例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是不是覺得有點可惜?賴清德則說,要尊重立法院,行政院受立法院的監督,所以立法院的決定,行政院都尊重。

對於金華官邸是不是是10月初就可以入住?賴清德則說,現在還不確定什麼時候可以完成,因為過去相當的時間都不是做為官舍使用,所以可能要做些整理,大概在是10月或11月份,確定的日期要看工作的情況。至於金華官邸旁邊都是高樓大廈,會不會擔心維安問題,例如制高點?賴清德表示,「也還好啦,我想台灣的治安應該還可以。」而賴太太因為有她的工作,所以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打算要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