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正審查105年總決算,市議員江肇國今(22)日指出,非市區的社區大學課程屬性較接近「樂齡活動」,市民如想修習學術性課程,得跑到市區;另希望教育局儘速訂定結業證書授予要點,讓就學者拿到具實質意義的結業證書。

江肇國指出,105年度臺中市地方總決算審核報告顯示,社區大學的結業證書授予要點尚未訂定,不能等同「學士」學位,結業證書等同「廢紙」,也減少就讀誘因。

江肇國指出,核發四年制社區大學結業證書,需考量學識能力、各領域修課學分。但根據台中市目前各社區大學所開設的課程統計顯示,部分社區大學的課程與「樂齡學習」並無不同,恐混淆了「大學」和「樂齡活動」之意義,建議開設課程須更有差別性,才能使得社區大學結業證書擁有實質意義。

他與「后豐社區大學」和「潭雅神社區大學」為例,課程多為健康、運動、樂活、農業課程,缺乏通識、學術課程。江肇國議員質疑,民眾想要修習學術、專業課程,恐怕需要離開社區,進入市中心的社區大學才能修到理想課程,大大違背了「一區一社大」的立意。

他指出,依據「臺中市社區大學設置及管理辦法」,學分累積達結業標準者,得授予社區大學結業證書。但教育局尚未訂定結業證書授予要點,使得委辦單位無所依據,發放結業證書標準不明。民眾辛苦修滿四年學分,但是領到卻是一張「意義不明」的結業證書。

教育局回應,社區大學在105年度1到3月已經劃分成11區,推動「一區一社大」,較以往改善教育資源不均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