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台場有一尊18公尺高的巨型鋼彈,不但是台場地標,也是許多觀光客必朝聖的熱點;現在在台灣的新北市淡水海關碼頭園區,也有一尊鐵馬金剛(Bike Bumblebee)報到!

新北市高灘地管理處22日表示,鐵馬金剛先前於新月橋與陽光運動公園巡演時,便吸引許多民眾爭相拍照,現在馬不停蹄地來到淡水海關碼頭園區,讓更多喜愛機器人的大小朋友,可邊看夕陽邊欣賞這座公共裝置藝術品。

搭上電影「變形金鋼」熱潮 ,高管處邀請新北市街頭藝人鄧嘉銘和葉芳誌二位鐵工,將60輛廢棄的協力車、淑女車、兒童腳踏車拆解下來的腳踏板、變速輪、把手等零件,焊接合作打造大型機器人,並命名為「鐵馬金鋼」,最早駐足在新月橋下,之後又到陽光運動公園,由於與電影「變形金鋼」中的大黃蜂相似度高,一亮相即吸引遊客拍照、打卡,更吸引不少機器人迷前往。

現在鐵馬金剛第三站來到淡水,這座大型裝置藝術迎著淡水河在夕陽餘暉下波光粼粼,傍晚開始也閃爍炫麗燈光,相當壯麗。高管處和淡水古蹟博物館也請民眾與鐵馬金剛拍照享受歡樂的同時,也要記得愛護鐵馬金剛與淡水海關碼頭園區古蹟,不要攀爬扳折及破壞古蹟。

而既然都到這裡來,當然也要好好參觀一下淡水海關碼頭,淡水古蹟博物館表示,淡水海關碼頭建立於清代末年,園區內有著洋樓與兩座日據時代建造的港務倉庫可供參觀,園區也因位於淡水紅毛城下坡的低矮平台上,視野良好,民眾不僅可於園區河畔遠眺關渡大橋,還可以一覽淡水河口夕陽美景,四周景觀盡收眼底。

高管處說,要到淡水海關碼頭看鐵馬金剛的民眾,可搭捷運到淡水站下車,轉搭857公車或紅26或836遊園公車至「紅毛城站」,跨越馬路後往河堤岸走約30公尺,即可到達。自行開車或騎車的民眾,則可走關渡大橋→民權路→中正東路→中正路淡水海關碼頭,將車停放於紅毛城收費停車場之後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