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雖然進入秋天,但還是處在登革熱高峰期,民眾千萬別輕忽自家積水容器!桶、缸、盆、甕為積水大宗物件,緊接著是各式底盤類及杯瓶碗罐盒類,其他馬桶、帆布、水箱等等也都是孑孓生長「熱區」,家中的這些物品需要多加留意,別老盯著手機快去巡一巡,確保沒有孑孓在這些角落裏頭游泳吧!

高雄市環保局呼籲,雖然已來到9月中下旬即將進入秋季,但依照過去數年經驗顯示,登革熱疫情高峰均約為每年7~11月,對於登革熱疫情仍不可輕忽,需持續加強清除居住環境週遭積水容器,環保局同時也提醒民眾如被發現登革熱病媒蚊孑孓,均依廢棄物清理法舉發,裁處金額為新臺幣1,500~6,000元整,若再次發現,將提高罰鍰,請民眾須妥善管理環境,落實環境「巡、倒、清、刷」,遠離登革熱,需民眾與政府一同努力。

造成登革熱傳染主要因子為登革熱病毒及斑蚊,其中斑蚊密度與陽性容器具有密不可分之關係,依環保局分析106年近3個月(截至9月15日為止)之陽性容器態樣,發現最常見積水容器態樣為桶、缸、盆、甕類,其次為各式底盤類,以及杯瓶碗罐盒類。其中桶、缸、盆、甕類佔積水容器約47%,而各式底盤類及杯瓶碗罐盒類佔約11%,其他則為馬桶、帆布、水箱等等;而在桶、缸、盆、甕類發現病媒蚊孑孓則佔最大宗,因此請民眾仍須加強清除居家環境週遭積水容器,以避免病媒蚊孳生。

此外,於進行孳生源巡檢時,菜園空地及廢棄輪胎內發現重大孳生源亦為數不少;菜園空地內常發現民眾利用容器儲水習慣或遭丟棄空瓶空罐,因菜園空地使用人或所有人疏於管理,導致儲水容器或空瓶空罐產生積水致孳生病媒蚊孑孓;另外廢棄輪胎常被民眾拿來當作防護之用,惟輪胎內溝積水不易排出,常孳生病媒蚊孑孓,民眾也要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