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將於25日舉行獨立公投土耳其伊朗和伊拉克21日齊聲呼籲取消這項計畫,揚言庫德族如執意進行公投,將聯手祭出「反制措施」。

首府設在北部城市艾比爾(Arbil)的庫德自治區政府,因石油出口、預算支付以及掌控地區等議題與伊拉克聯邦政府陷入長期爭執,日前通過於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

土耳其和兩伊外長趁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之便,舉行罕見的三方會談。伊拉克當局強烈反對庫德族公投,土國和伊朗也擔心,伊拉克北部庫德族一旦獨立,將使兩國境內的庫德族躍躍欲試。

土耳其外交部代表發布的聯合聲明指出,三方致力維護伊拉克領土完整,明確反對這項公投,並考慮採取協調反制措施,但聲明中未說明詳情。

三國外長表示,這項計畫中的獨立公投「違憲」,恐挑起自治區的新衝突,不但對伊拉克庫德族「沒有益處」,反而將讓伊拉克進攻伊斯蘭國(IS)聖戰分子得來不易的戰果「很可能不保」。

伊拉克前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2003年因美國領導的進攻行動而倒台後,2005年伊拉克憲法給予庫德自治區某些自主權,在伊拉克陷入無政府狀態下,這個自治區相對穩定,一度因投資大增而受惠。

但隨2014年石油價格暴跌、伊斯蘭國占據伊北庫德自治區的毗鄰地區以及逾百萬名伊拉克和敘利亞難民湧入自治區,這一切都化為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