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NGO工作者李明哲日前在中國湖南省岳陽遭「公審」,其妻李凈瑜在旁聽開庭後,中國網路流傳一張李凈瑜與李明哲救援大隊代表蕭逸民的攬手照,對此,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1)天表示,相關人士已對外說明、澄清,應將關注重點回歸到李明哲案的後續發展。

陸委會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在回答媒體相關提問時表示,據海峽交流基金會了解,中國網傳照片現場除了李、蕭兩人之外,還有一名自稱岳陽台辦周姓科長的中方陪同人員,但是,該男子並未出示相關的名片、證件等,中方也對此省略不提。

而李凈瑜委託轉交李明哲牢獄生活所需的金錢與書籍,邱垂正說,海基會已經透過管道將款項匯至指定銀行,並將書籍透過當地台商協會轉交。

邱垂正表示,這次陪同李明哲家屬赴中的法律顧問回台後,已赴陸委會說明陪同歷程與中方人士、當地台協交換意見的狀況,提供陸委會做為後續協助參考。

至於李明哲家屬能否赴陸探視,邱垂正指出,陸委會與海基會均有通告中方,應該同意安排家屬再度赴中探視,並持續促請中方盡速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