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19日公布高階警政人事異動,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調任警政署副署長,其職位由台中巿警局長陳嘉昌調任,今(21)日舉行台北市警察局長交接典禮,但市長柯文哲臨時取消出席、邱豐光也改以副局長林順家代表出席。新任局長陳嘉昌表示,過去也曾有市長缺席的情況過,不會感到委屈或不受尊重,未來會全力以赴。

柯文哲上午臨時取消出席交接典禮,改由副市長鄧家基主持警察局(卸)新任局長布達典禮。鄧致詞時指出,感謝邱豐光局長任內對台北市的付出與辛勞,特別是在世大運籌備期間扛下了非常大的壓力,他也特別表達對邱的「百般無奈、萬般不捨」。

鄧家基還說,柯文哲基於警政一條鞭管理,為了讓大家能夠專心工作,不要牽扯太多外務,還是給予人事調度上的尊重,並不會改變北市府對治安的重視及對陳局長的期許,期勉新任警察局長陳嘉昌能任重道遠。此外,鄧也提到,柯在與內政部在人事異動的溝通過程中,特別強調一定要妥善處理首都陳抗問題,因為這是一個尊重言論自由的多元社會,不可能去禁止民眾陳抗,但是如何同時兼顧到社會應有的秩序、捍衛警察應有的尊嚴,這都是需要去思考的。

對於柯文哲、邱豐光都未出席交接典禮,陳嘉昌表示,過去也曾有過類似情況,並不會感到委屈或不受尊重,強調自己會依照市長的指示、尊重議會監督,全力以赴。

陳嘉昌是中央警察大學正科43期、大葉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畢業,歷任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鼓山分局、三民第一分局及苓雅分局分局長、高雄港務警察局局長、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局長、內政部警政署公共關係室主任、鐵路警察局局長、內政部警政署警政委員、主任秘書、副署長、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局長,內、外勤職務歷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