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民進黨全國黨代表連署呼籲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但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卻強硬回應民進黨從來不是「以黨領政」。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1)日表示,這麼多黨代表表達意見,府發言人最起碼要表示尊重,再說這是總統職權,但當天記者會黃重諺的表情與用語都有點冷酷。

由地方縣市議會組成的「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18日公布民進黨全國黨代表連署「建請民進黨勇於承擔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政治責任」,在有效的591位黨代表裡共有505位黨代表連署,比例高達85

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當天下午強烈回應說,民選總統的決策必須對全民負責,也必須依照相關法律來進行,執政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

對此,呂秀蓮今日上午出席921國際和平日談兩岸的戰爭與和平座談會受訪表示,這件事經過這麼久,總統蔡英文可以認真思考,找出合情、合理、合法的解決方法,再拖下去對大家都不利。

對於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8日召開記者會說,民選總統的決策必須對全民負責,也必須依照相關法律來進行,執政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 呂秀蓮說,對於黃重諺那場記者會講的話不以為然,當天黃重諺的表情給人感覺很沒有感情。她說,蔡總統是總統也是黨主席,這麼多黨代表表達意見,黃重諺最起碼要表示尊重,再說這是總統職權,當天記者會黃重諺的表情與用語都有點冷酷。

至於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是否應該自提市長候選人,呂秀蓮則說,執政黨在首都市長不提名,是自貶黨格,她這個立場從2014年選舉到現在都一致,並不是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

此外,針對是否出席924全代會,呂秀蓮則說,她那天在高雄另有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