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2498)今天上午10時,在證交所3樓記者室舉行記者會,由財務長沈道邦說明董事會決議通過簽訂重要合作協議。宏達電研發團隊有4000人,預計ODM出售約2000人併入Google。宏達電今天宣布與Google(谷歌)簽署合作協議,Google以11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330億元)買下參與打造Pixel的團隊及手機專利授權,並將有2000名工程師轉職。

針對有那些手機專利授權給Google,宏達電財務長沈道邦說,交易細節不便公開,不過可以發現宏達期在手機市場裡的專利具有相當價值;這場交易之後,宏達電仍有超過2000名的研發團隊,將持續發表自有品牌HTC的智慧型手機。

沈道邦說,宏達電2年前將手機團隊分成自有品牌HTC團隊及Power by HTC團隊,今天交易標的是Power by HTC團隊裡面的2000名工程師,過去主要客戶就是Google ,也曾幫UA代工運動手環。

他說,宏達電前幾年的虧損來自於研發團隊規模過大及產品策略失誤,經過交易後,可以調整研發團隊的規模,並針對未來產品策略作調整,尤其是未來1、2年5G問世後變化很大,有了出售Pixel團隊的資金挹注後,現有團隊可以持續聚焦在創新,包括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及5G都是有機會的領域。

他表示,宏達電目前還有自有的研發能量,今年上半年成功推出旗艦產品U11,現在正積極準備下一代旗艦手機,未來也會持續建構虛擬實境(VR),發展VIVE版圖,也將持續投入物聯網、擴增實境(AR)及人工智慧等各種領域。

另外今天中午12時在宏達電新店總部,將舉行記者會,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親自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