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防部日前公布1段5月份的影片,那是英國皇家空軍出動無人機,前往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控制的敘利亞東部阿布凱馬勒(Abu Kamal)鎮,在IS聖戰士正要進行公開處決人犯時,該架「死神」無人機(RAF MQ-9 Reaper)發動空襲,成功阻止該次血腥屠殺。

無人機現在已經成戰場上的新武器,英國《電訊報》20日報導,在英國防部公布的影片中,阿布凱馬勒鎮上正準備對2名綁著手銬腳鐐的犯人執行死刑,不少民眾被迫圍觀,而附近建築物頂樓則有狙擊手持槍監視。

報導指出,英國皇家空軍在2000英里外的高空上,操作「死神」無人機,發射了1枚地獄火導彈,準確擊中屋頂上的狙擊手,現場冒出濃濃的黑煙,圍觀民眾嚇到四處奔逃,場面混亂,行刑中斷。

英國國防部長法隆(Michael Fallon)宣布,將頒發勳章給操作無人機的飛行員,他透露,軍方也秘密把受困當地的英國人救出,並送到安全地點。軍方表示,英國空軍對伊拉克與敘利亞的聖戰士進行秘密襲擊,事實上已經阻止一系列針對英國本土的恐怖攻擊。

英國國防部表示,該任務由位於卡達的al-Udeid空軍基地的聯合空中作戰中心(Caoc)進行監督。當初鎖定屋頂的狙擊手,是因為怕如果針對劊子手進行攻擊,可能會誤傷圍觀的平民,那些人多數是被迫觀看死刑的無辜民眾,狙擊手的槍就是對著想要逃跑的平民。

英國皇家空軍的死神無人機最高可爬升到5萬英尺高空,時速可達250kts,主要作為監視與偵察。   圖:翻攝英國皇家空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