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最近進行過去4年來首次國事訪問,目的地即是中國,時間點讓人好奇。中國官媒評論文章認為,中星關係這些年來出現一些波折,不過這次北京願意在十九大前招待李顯龍,顯示兩國關係已經好轉。此外,李顯龍造訪北京後,下個月也將訪美,很可能是要對近來因北韓問題而出現危機的中美關係上扮演協調角色。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微博帳號「俠客島」昨天發表評論說,李顯龍這次訪中特地接受媒體專訪,大力稱讚中國前景,還說「一個成功的中國,一個繁榮自信的中國,一個和鄰國和其他國家有和平互利關係的中國,不僅是中國的福祉,也是全世界的一件大好事情」。

文中指出,過去幾年中星關係其實相當尷尬。尤其在南海主權問題,非主權聲索國(claimant country)的新加坡,多次重申對國際法庭仲裁的認可,可見過去新加坡的作法是「直接倒向了美國」。

作者表示,中國對此態度也毫不含糊。2017年5月的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就未向李顯龍發出正式邀請。此外,2016年11月,中國香港海關扣押了新加坡「星光部隊」在台灣訓練使用的9輛裝甲車。也就是說,兩國過去幾年關係不如以往。

「俠客島」認為,上述事件顯示中星關係出現波折。不過這次北京願意在十九大前招待李顯龍,顯示兩國關係已好轉。另一個重點是,李顯龍造訪北京後,下個月也將訪美,很可能是要對近來因北韓問題而出現危機的中美關係上扮演協調角色。

事實上,李顯龍的父親,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生前也曾長期扮演海峽兩岸中介者的角色。1993年第一次「辜汪會談」,便是在新加坡舉行。

有外媒分析這次李顯龍訪中是他「想通了」,但「俠客島」的評論則分析,中星關係從未徹底冷卻,而新加坡應該是理解到,在「不確定」當道的國際形勢下,「中星兩國有著顯著的共同戰略利益,而這使兩國有可能超越它們之間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