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雙週刊與非凡電視共同合作,連續三年針對全台22個縣市進行「智慧城市大調查」,由於近年來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氣候變遷劇烈,調查即發現民眾對智慧型災防的需求度最高,而調查結果顯示六都以及非六都所投入的智慧建設的資源相差甚遠。

智慧城市很多建設都要經費,雖然城鄉差距顯著,但由於人民需求逐漸提高,各政府也正在致力於提高智慧資源的精進,例如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嘉義縣,表現比起六都毫不遜色,零預算就能開放資料,直接介接到國發會資料開放平台 ,彰化縣開始在易淹水區建置智慧水尺,監測淹水水位並搭配雨量資訊,作為發布預警的基礎;雲林縣則是在74處易淹區佈建水位偵測設備,33個抽水站設有影像遠端監控系統,顯見各縣市政府在災防智慧化上愈發普及。

今年的「智慧城市大調查」還重點觀察「智慧治理」項目,因為縣市政府各局處之間的資料,應該要能彼此開放、互通、整合和支援,才能做為施政者的決策基礎,也才能便民。不過實際上操作起來卻是困難重重,因為電子化政府後,各縣市局處數位化工程並未建立一致化的IT規格與協定,再加上縣市合併,系統間的介接與溝通就更困難,決策支援速度根本無法跟上。

另一方面,公民參與也在近年眾多社會運動的促動下,成為治理中不可缺少的環節。隨著社交媒體與影音頻道直播普及,市政公聽會與議會開會都有了直播,創造新的臨場參與感;台北市以社子島轉型推出iVoting成為蒐集民意走向的重要方法,參與式預算也受到高度重視。

在智慧交通方面,從歷時三年的民眾版調查發現,交通智慧化的需求始終高達六成,國內除了少數縣市外,公車即時動態查詢、交通App查詢與觀光導覽等相關基礎建設幾乎皆已上線運作;六都(與新竹市)的市民熱線(1999)都成為理解民意的重要管道,透過語意甚而進階的人工智慧機器人模式分析,找到市民意向;高雄市就因不斷收到市民對中華路老舊不平的投訴,提撥預備金全程重鋪;新北市則回應居民對重型機車噪音的困擾,由環保局加強取締;新竹市更擴大到社交媒體相關民意的分析,作為施政的參考。

因應網路數位化的時代,使用智慧資源的人民也逐漸上升,各政府也致力於提升許多智慧建設,調查結果顯示智慧交通項目最為顯著,整合行動市民卡與當前不斷滾動蒐集與回應1999市民熱線,則可以看到縣市政府更積極地推動有感施政的企圖心。

 

六都高居領先群。各地政府智慧分布階級,六都與非六都智慧建設的資源相差甚遠。   圖:財訊雙週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