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籍移工阮國非遭警方連開9槍致死,引發爭議,其父阮國同20日偕同律師邱顯智、台灣移工聯盟等民團前往總統府抗議,並在記者會後送上陳情書。阮國同在給總統府的信中表示,自己的兒子被開了「野蠻的九槍」而致死,「作為一個爸爸,感到非常心疼」,希望台灣政府查明真相,還給家人與阮國非一個公道;他也說,阮國非在送醫時有向醫護人員以越南語說話,希望能夠聽到兒子生前的遺言。

新竹縣警局竹北分局鳳岡派出所8月31日接獲民眾報案指出,越南籍移工阮國非涉嫌偷車,隨後阮國非持石頭襲警,並踢傷協勤的李姓民防人員,最後警員陳崇文朝阮國非連開9槍致死;經監察院介入此案,16日救護車影像曝光,家屬質疑警方執勤過當,且未及時將阮國非送醫,導致他失血過多身亡。

阮國非遭警方開槍致死,家人為了尋求真相,來台至今已16天,爸爸阮國同今(20日)來到總統府前,以越南語向各界表示,兒子阮國非來臺工作,在2017年8月31日被警察殺死。警察對我的兒子開了「野蠻的九槍」之後,血流非常多,救護車來後,仍然把受輕傷的警察送醫院,等第二台車來才送他到醫院,「這樣故意讓我兒子死亡,讓我非常心疼。」

阮國同表示,自己反對警察說法,也認為這是殺人。「作為一個爸爸,我感覺到非常心疼」,不管在越南或是台灣,從未看過類似行為,並希望台灣的總統、長官們,對這個案件查明,還給家人與阮國非一個公道。阮國同說,阮國非在最後被送回到醫院時有向醫護人員以越南語說話,「我很想聽到他說的這段話。」

阮國非的妹妹捧著哥哥的遺照,在現場低頭落淚,表示哥哥至今死亡21天,自己跟爸爸不知道真相是什麼,「我也不知到哥哥是不對、還是對。」她也質疑,就算哥哥有錯「警察也不可以開9槍,是不是?」並表示自己跟爸爸、媽媽在越南都很難過,希望警察可以跟爸爸、哥哥道歉。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發言人陳秀蓮指出,根據新聞畫面,第一台救護車到達時沒有上前救阮國非,而是救護員一下車就被警員阻止,並載著受輕傷的民防人員離開,大約8分鐘的時間,警方圍繞在阮國非周邊走來走去。對此,陳秀蓮質疑,警方有優勢人力,為什麼不能上前壓制,將他抬上救護車?且當時阮國非仍有意識,直到第二台車到達,阮國非已經休克死亡。

陳秀蓮也指出,昨天去醫院開死亡證明,這對家屬來說多麼難堪。陳秀蓮也呼籲,在阮國非送醫時,最後一刻有向醫護人員以越南語說話,希望讓家屬聽到阮國非的遺言,「這次來台灣他們(家屬)什麼都沒得到」,我們希望消防局不公開影片沒關係,但要讓家屬知道,阮國非究竟說了什麼。

律師邱顯智則說,「偵查不公開不是對被害人不公開。」今天家屬渡海來台,是希望了解兒子為什麼被警察連開9槍,救護車上的影像甚至要透過媒體才看的到,這非常不對。邱顯智也說,即便台灣發生警匪槍戰,都不會有警察對著嫌犯胸、腹部開9槍的情況。邱顯智說,道歉已是卑微的要求,認為警方已經做錯事情,道歉沒那麼困難。

至於昨天家屬前往醫院打算替阮國非申請文件時,遭醫院索取18,106元醫藥費,陳秀蓮也對此回應,自己將訊息放在臉書後,接到許多網友私訊,表示願意協助解決醫藥費用,昨晚上十點時,一名盧小姐趕在醫院下班前直接把醫藥費繳清了,也傳了醫療收據。

陳秀蓮說,作為台灣人覺得非常羞愧,不管是移工跨國移動或是阮國非被警察打死,最終都是人民在承擔,「警方只有不斷算計,只會想怎樣可以全身而退,想把老父親送回越南,塵埃落定。」政府沒辦法做的,只能靠我們自己做,「今天死的是越南工人,下次會不會是原住民、性少數、精神障礙者?」

阮國非家屬前往總統府陳情,妹妹低頭落淚,雙手捧著哥哥遺照。   圖:黃韋銓/攝

阮國非家屬前往總統府陳情,爸爸阮國同神情落寞。   圖:黃韋銓/攝

阮國非妹妹前往總統府陳情,雙手捧著哥哥阮國非的遺照。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