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正在紐約熱鬧召開,北韓核武與緬甸羅興亞人被「種族清洗」事件成為此次會議的當急議題。北韓問題並非新發事件,但是再多次的疾言厲色,種種制裁始終無法讓北韓屈服;在羅興亞人議題上,聯合國並非第一次面對這樣種族相殘的難題,阿富汗、波士尼亞、南蘇丹等等的事例都無法形成強權之間共同行動的準則與標準,只能淪於各說各話的年度大拜拜,說穿了還是隱身幕後的「權爭力鬥」,沒有強權在上面指使的聯合國部不過是具空無靈性的軀殼。

權力啊權力

在學習國際關係時,權力(Power)是第一個被提起的概念。權力是國家主體客觀存在的事實,如何運用權力以換取國家利益與生存保障則是國家主觀意志的表現。追求權力是國家在國際社會中生存的不二法門,但是某些國家過度追求國家利益是造成國際社會動盪的來源,這種過度的震盪19世紀末、20世紀上半葉造成了多起的大型戰爭,全球人類的生命財產遭到極度的傷害。

二次大戰後,即使多次發生高度全球戰爭危機,人類的自我克制是避免人類快速走向自我毀滅的原因,既然不要打仗了,總要找個能喝喝咖啡發洩怨氣,喬喬糾紛解決問題的場所,1945年誕生的聯合國就扮演了這樣調和鼎鼐,排憂解忿的功能。

權力平衡的概念

權力平衡(Balance of power)則是教授與外交前輩們耳提面命的國際外交第一法則。世界歷史告訴我們的是當各國權力不均衡時,衝突與糾紛就會持續發生,近代歐洲歷史自19世紀起多次的爆發大型戰爭,20世紀初日本在東亞的崛起與爭霸都是這樣權力失衡造成的。

學者把權力平衡理解為一種客觀形勢,即一種各國權力關係的較為穩定、持久的狀態,當然權力關係的穩定並非滿足於「現狀」(status quo)這一種層面,有時是指一個區域內的「恐怖平衡」關係,冷戰時期美蘇之間的「核武對立」就是最典型的模式。

安理會的權力遊戲

但是,國際社會是變動不羈的,要權力均衡,國際結構和平穩定談何容易,更重要的是由誰定義「均衡」,就像東北亞局勢一樣,小國認為不均衡,大國卻認為均衡的狀態就造成今日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原因。因此,誰是權力棋局的「莊家」,才是決定競賽走向的關鍵因素。

為了「喬」這樣的國際和平,以免人多嘴雜,聯合國乃設計出了「安全理事會」這種太上會員國的架構,尤其是由美中俄英法五國的「常任」安理會理事國結構,就是充分體現了「強權政治」的權力棋局。近年來,隨著國家權力的改變,許多國家紛紛希望打破這樣五國壟斷的權力結構,尤其是德日兩個在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強國一直希望能成為第六、第七的常任理事國,但在權力甜頭上的舊五國始終無法同意。

為了安撫日德,美國乃另於1973年起糾集包括日德在內的主要七大工業國家組成G7高峰會,以補償日德扮演更重要國際地位的心願。高峰會的主要目的,是透過每年集會討論世界上的重要的政治、經濟、軍事等各方面意見。

中美俄的權力遊戲

現今安理會已成為中俄美三國鬥法的局面,可以從北韓核武與緬甸羅興亞人兩事件上見出端倪。即使美國疾呼大聲制裁北韓,安理會也希望緬甸強人翁山蘇姬儘速解決羅興亞人被暴凌與屠殺的悲劇,但是對於這兩個議題,中俄兩國並非與美國站在一致的立場,尤其是對於北韓與緬甸有鄰居關係的中國,不是以不干涉內政說之,就是以「各打五十大板」的理由拒絕制裁北韓的致命點,這樣彷若「隔靴搔癢」的制裁行動都讓人看不出任何維護世界和平的誠意。

美國隊長退位

中國在國際社會日益提升的國家權力讓美中之間的差距日益縮小,這就讓中國說話越說越大聲,困於國內局勢的川普卻越說越小聲,這就是中國敢於逐步在國際上表達自己的主張,敢於跟老美嗆聲的關係。說穿了這樣的消長互現乃根源於國家實力的此消彼漲而起,再說親美的日本與英國實力也正在衰退中,保持中立的德法國力增加也很有限,這種形勢比人強的狀況,除了徒呼負負外,怎樣振衰起敝,平衡各國與中國世間的」權力差距」才是世界各國所必須做的。